廣譽遠國藥杯全國《黃帝內經》知識大賽總決賽在京落幕 山東中醫藥大學奪冠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12-25  內容來源:中國網


廣譽遠國藥杯全國《黃帝內經》知識大賽總決賽現場


2017年12月24日下午,廣譽遠國藥杯全國《黃帝內經》知識大賽總決賽在京落下帷幕,本屆大賽是在教育部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的領導下,由教育部高等學校中醫學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中華中醫藥學會、中國健康管理協會、全國中醫藥高等教育學會、全國青少年中醫藥文化傳播與身心健康發展中心、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中國教育網路電視臺健康臺主辦。大賽歷時六個月,全國華北、華東、華中、華南、東北、西南、西北以及社會組八大賽區,參賽高校200余支、參賽醫院500余家、累計答題人數超30萬、網路投票數總量破7000余萬、近1億人次關注、關鍵詞搜索量達到1億5千萬,在全社會引起廣泛關注。


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至立


國家衛計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


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至立、國家衛計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傅振邦、大賽總指揮張伯禮院士、國醫大師孫光榮、國醫大師熊繼柏,各省中醫藥高等院校校長、中醫院院長以及全國內經專家們蒞臨總決賽現場。


張伯禮院士發表講話並宣佈大賽正式開始


大賽開始前,大賽總指揮張伯禮院士發表講話並宣佈大賽正式開始,張伯禮院士説:“希望大家能結合這次大賽活動,進一步發揮經典在中醫實踐中的作用,弘揚傳統文化在全民健康中的重要作用,引導大學生將奇思妙想、創新創意轉化為現實的學習鑽研。希望同學們努力學好知識,夯實基礎,提高本領,傳承經典,在實現健康中國的偉大實踐中施展才華,書寫精彩人生。”


總決賽現場


大賽首先進行的是6晉4的賽事,分別是山東中醫藥大學、上海中醫藥大學(境外隊)、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遼寧中醫藥大學杏林學院、湖南中醫藥大學、貴陽中醫學院時珍學院。在這些隊伍中有四支隊伍能晉級下一輪,比賽有必答題、快問快答題、病案題、填空題多種題型,採取淘汰賽制,每一類型題目結束後,分數最低的隊伍被淘汰。經過三個小時緊張激烈的比賽,冠亞季軍的隊伍産生了,分別是山東中醫藥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遼寧中醫藥大學杏林學院,這些隊伍中的選手都拼勁全力,同時也展現出強勁實力,比賽進行到了白熱化階段,三名隊伍的分數都非常接近。最終,山東中醫藥大學以優異的成績獲得了廣譽遠國藥杯全國《黃帝內經》知識大賽冠軍。

 

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黨組成員陳至立為獲勝代表隊頒獎


國家衛計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為獲獎選手頒獎


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黨組成員陳至立、國家衛計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共青團中央書記傅振邦為獲獎選手頒獎。大賽總顧問王國強致辭,王國強説:“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把發展中醫藥事業提升到了國家戰略的高度,部署和實施了一系列振興發展中醫藥的重大舉措,中醫藥的認識高度、實踐深度、影響廣度都是前所未有的。黨的十九大明確指出要堅持中西醫並重,傳承、發展中醫藥事業的重要任務,《黃帝內經》是我國現存醫書中最早的典籍之一,它是中醫藥學的奠基之作,位列與四大經典之首,本次大賽致力於傳播中醫經典、傳承中醫技藝、弘揚中醫文化,在首屆成功的舉辦下,對大賽的流程進行了再設計,內容進行了再創新,方案進行了再完善,擴大了賽事的規模,提升了關注度,增強了影響力,本次大賽取得了圓滿的成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國家衛計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致辭


與上屆大賽相比,本屆大賽新增加全國社會組,其中的參賽隊伍來自全國各大中醫院、醫館、企業。據了解,本屆大賽在教育部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的指導和大力支援下,于2017年6月10日正式啟動,王國強副主任作為大賽總顧問在大賽啟動之際接受採訪時提到“希望大賽能夠更好的、廣泛的動員更多機構、單位、群眾來積極地參賽”,正是受到這樣的鼓舞,社會組參賽隊伍達500余支,全國重點知名中醫醫院、中醫藥企業以及中醫藥愛好者都廣泛參與,這也是本屆大賽的一大亮點,在全社會産生強大影響力。


國醫大師孫光榮現場點評選手錶現


近年來,中醫藥的發展舉世矚目,從《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到《中醫藥法》的出臺,從屠呦呦教授獲得諾貝爾獎到“一帶一路”為中醫藥提供走出去的機會。中醫藥的發展正處在“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時機。廣譽遠國藥杯全國《黃帝內經》知識大賽是以文化為載體,讓青年人熟悉經典,發揚經典,在社會上掀起“以賽促教,以賽促學”的高潮。大賽以“傳播中醫經典、傳承中醫技藝、發掘中醫人才、弘揚中醫文化”為宗旨,力求通過大賽讓更多的人了解中醫、關注中醫、認識中醫,從而增強民族文化自信,為推動我國中醫藥事業的發展貢獻力量。


湖南中醫藥大學代表隊在總決賽現場


山東中醫藥大學代表隊在總決賽現場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代表隊在總決賽現場


上海中醫藥大學(境外隊)在總決賽現場


貴陽中醫學院時珍學院代表隊在總決賽現場


遼寧中醫藥大學杏林學院代表隊在總決賽現場


精彩文藝演出


精彩文藝演出


精彩文藝演出


廣譽遠國藥杯全國《黃帝內經》知識大賽總決賽主持人


與會嘉賓與選手合影





責任編輯: 林凡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