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日古楞代表:中西醫並重使民族醫藥發展更加輝煌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11-07  內容來源: 人民網

十九大代表斯日古楞(人民網 張啟川 攝)


十九大代表斯日古楞(人民網 張啟川 攝)



22日晚,來自內蒙古自治區的十九大代表斯日古楞接受了本網記者的專訪。

斯日古楞是錫林郭勒盟正藍旗蒙醫醫院的副院長,此次當選十九大代表,她感到很榮幸,也很感激大家對她的信任。斯日古楞謙遜地表示,這不是我個人的榮譽,而是基層廣大黨員的榮譽。基層工作者最貼近老百姓,最了解老百姓的需要,能夠聽到百姓的心聲,這次能夠來北京參加十九大,是黨中央對基層工作者的重視和關愛,我們這些在基層一線的醫務人員為此感到非常高興。

斯日古楞代表介紹説,十八大以來,內蒙古自治區在醫療衛生方面的變化非常大。就説我們錫林郭勒盟正藍旗,幾個醫院的硬體設施都得到了很大改善,綜合醫院、婦幼保健站,還有疾控中心都是新樓。通過不斷深化醫改、藥品零差價,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負擔得到了很大的減輕;“新農合”提高了報銷比例,就在前幾天異地就診和跨省報銷也開始實行了,這對廣大的農牧民患者和重病患者都是非常好的政策。斯日古楞説,“在我們農牧區,65歲以上的老人和貧困人口都可以享受免費的醫療體檢,這處處體現了國家對醫療衛生系統的重視,更體現了黨中央一直都想著老百姓。”

斯日古楞對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中關於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闡述印象深刻。斯日古楞認為,“堅持中西醫並重,傳承發展中醫藥事業”能使民族醫藥發展得更加輝煌。

身為“內蒙古自治區首批老蒙醫繼承人”的斯日古楞感慨地説,蒙醫藥是民族傳承的文化,更是國家的民族瑰寶。蒙醫藥是有著2000多年曆史的民族醫藥,簡便驗廉,環保綠色,不僅受到廣大農牧民的認可,每年還有來自蒙古國、甘肅、青海、西藏等地的兩萬多名患者前來就醫。以錫林郭勒盟為例,民族二甲醫院有好幾個,錫盟蒙醫醫院更是在5年間發展成為三級甲等醫院。

斯日古楞説,報告中指出“要完善國民健康政策,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週期健康服務”,作為一名基層黨員,一線醫務工作者,在以後的工作中,更應該努力提高業務水準,向更強更新的方向發展,才能更好地為百姓服務。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