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教授李玖軍:站好“世界屋脊”最後一班崗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11-07  內容來源: 中國網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轉眼二次進藏已經7個月了,高寒、缺氧繼續困擾著每一個援藏隊員,尤其是在進入冬季之後,高原氣候環境巨變,頭疼、失眠、食欲不振等都紛紛找到府來。回想近這15個月的援藏經歷,雖然條件艱苦,身體不適,但使命感、責任感始終激勵著我們每一個援藏隊員。想到還有2個月的時間就要完成援藏任務了,我們的內心又充滿著力量,現在,站好最後一班崗就是我們每個援藏隊員的心聲。”翻開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小兒急診急救內科副主任,主任醫師,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李玖軍的援藏日記,一字一句都記錄著當代醫生的仁心、仁術。

兩年前,李玖軍作為遼寧省第八批組團式醫療技術援藏人才首席專家,從遠隔4000多公里之外的遼寧來到藏北高原,克服那曲地區高寒缺氧及惡劣的氣候條件,用仁心仁術撫慰了患兒,並將兒童疾病診療的最新理念和技術帶到那裏。今年3月他再次起航,頂著寒風,冒著冰雪,在“世界屋脊”之上再踏征程,去踐行曾經許下的誓言,完成無上榮光的使命,追逐他心中的那份人間大愛。

翻開李玖軍的援藏日記,裏面記錄著一場又一場驚心動魄的救治。在10月10日的日記中他這樣寫道:剛剛過完國慶及中秋,那曲地區人民醫院兒科住院患兒人滿為患,NICU的重症新生兒已經收不下了,瓊嘎急匆匆地從婦産科帶著剛出生20分鐘、體重2800克的新生兒來到病房。該患兒呻吟、發紺、呼吸困難、明顯吸氣性三凹,呈呼吸衰竭狀態,我們立即給予了氣管插管,機械通氣,肺部CT檢查顯示白肺表現,又一例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徵(RDS)!通過翻譯得知,瓊嘎和愛人的第一胎是雙胞胎,因為早産,低體重,孩子被送到拉薩治療,上呼吸機不到1天就雙雙夭折了,因此,瓊嘎的情緒極度緊張。經安撫、溝通後,我們給患兒立即應用了肺泡表面活性物質(PS),隨著PS的注入,患兒的血氧飽和度立即上升至95%以上。經過2天的精心護理和治療,瓊嘎的兒子病情明顯好轉,瓊嘎用生硬的漢語和藏族人獨有的微笑向我們表示感謝並敬獻了潔白的哈達。又一次成功地搶救了一個鮮活的小生命,我們內心的滿足感無以言表。

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上救治重症患兒非常困難,由於高海拔的因素,民族、基因的差異,藏區重症患兒的病理生理與內地有很大的差異,很多在內地有效的治療措施,在這裡就是行不通。進藏伊始,那曲地區人民醫院兒科新生兒RDS在沒有呼吸機和PS的輔助下,病死率幾乎是100%。隨著NICU的建立、呼吸機和PS的引進,兒科的硬體設施逐步完善起來。

李玖軍及團隊在援藏人員的幫扶下,那曲地區人民醫院兒科實現了彎道超車,開展了14項診療新技術,重症患兒的搶救成功率大幅度提高,住院新生兒病死率由2014年的7.3%下降到2017年的6.1%,那曲地區人民醫院兒科已經發展成為了藏北地區兒科危重症的診治中心!截至目前為止,那曲地區人民醫院兒科NICU已經應用了14例PS治療新生兒RDS,成功率達到50%,使得新生兒RDS的病死率下降了一半!

李玖軍寫道:“回想近這15個月的援藏經歷,雖然條件艱苦,身體不適,但使命感、責任感始終激勵著我們每一個援藏隊員。紅醫傳統和盛京精神就是我們的精神支柱,每一次成功的救治都是對我們莫大的鼓舞。”

援藏期間,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婦産科李威醫生開展了經腹全子宮切除術、腹腔鏡下子宮肌瘤核除、異位妊娠手術及單孔腹腔鏡下輸卵管絕育術、卵巢囊腫核除術等27項診療新技術;李玖軍及團隊帶頭開展的經臍單孔腹腔鏡技術和早産兒高膽紅素血症換血術治療的開展更是得到了中組部和國家衛計委的充分肯定,在拉薩召開的“全國援藏工作總結會”上,相關領導特意提到了盛京醫院的貢獻;2017年8月,李玖軍所在團隊被授予了全國衛生計生委系統先進集體獎;2017年10月10日,在西藏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又被授予了“西藏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的稱號。在頒獎儀式上,那曲的相關領導稱讚道:“遼寧省第二批組團式醫療人才始終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講政治、顧大局,滿懷著對藏北各族群眾的深情厚誼,主動將民族團結融入到醫療援藏的日常工作中。他們運用精湛高超的醫療技術為各族患者治病解痛,並深入鑽研實施開展的多項新技術新療法,免除了患者高昂的就醫費用。他們重視結對幫扶、培養本地醫療人才,變‘輸血為造血’,以優質的醫療服務和紮實的工作作風贏得了我們廣大患者和幹部群眾的肯定和讚揚!”

李玖軍的仁心仁術受到了組織的肯定,藏區各族群眾的認可,回望15個月的援藏生活,李玖軍滿懷生命的敬畏,踐行著自己的使命,還有2個月的時間,援藏任務就要結束了,李玖軍説“我們依然會傾盡全力,站好最後一班崗!”

(責編: 陳濛濛)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