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是發展藏醫藥的第一生産力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10-26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代表感言

用科研創新驅動藏醫藥發展,增強科技創新能力,加大藏醫藥科研創新力度。 ——昂青才旦

“能夠在莊嚴的人民大會堂,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深感既是一份榮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擔子。作為從事醫療衛生工作的一名黨員,十分關心報告對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部署,特別是報告中提到 ‘堅持中西醫並重,傳承發展中醫藥事業’讓我深受鼓舞。” 黨的十九大代表、青海省藏醫院副院長昂青才旦在聽取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做的報告後參加青海代表團全體會議討論時表示。

提起藏醫治病,不少人覺著藏醫只能治療高原上的疾病,事實上,藏醫藥學是一門體系完整、理論完備的傳統醫學。近幾年,藏醫藥學不斷發展,逐步開始走出青藏高原,落地全國甚至海外,昂青才旦就是藏醫藥發展的一名推動者。

昂青才旦表示,“助力藏醫藥發展,基層工作者應提高對科技是第一生産力的認識,高度重視科研工作,積極參與和申報各類科研項目,參加各類科研培訓,提高科研能力和水準。”近年來,昂青才旦致力於開展臨床和標準化研究,組織團隊制定了《藏醫疾病診斷療效標準》《藏醫病案規範》《藏醫常見病診療規範》等行業標準,並參與完成規模最大的藏醫藥文獻——《藏醫藥大典》的整理出版工作。

為突破藏藥研究缺少專業臨床試驗機構的處境,昂青才旦牽頭申請了青海省藏醫院國家藥物臨床試驗機構,結合藏醫特色制定各專業SOP(操作規程)及管理制度,並通過國家驗收,成為全國首家藏藥臨床試驗機構,填補了青海省無國家藥品臨床試驗機構的空白,為全國藏藥新藥的規範化臨床研究奠定了基礎。

“藏藥臨床試驗機構的建立讓藏藥臨床研究有了制度規範,隨著中醫藥法的頒布實施,藏醫藥發展更有了法律保障。”昂青才旦説,對於民族醫院來講,製劑是最大的特色和優勢,在我國準字號藏藥為數不多的情況下,中醫藥法提出,“僅應用傳統工藝配製的中藥製劑品種,向醫療機構所在地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備案後即可配製,不需要取得製劑批准文號”是對藏醫醫療機構最大的關心和支援。青海省藏醫院充分發揮藏醫藥的特色優勢,在藏醫醫療保健服務中使用100%藏藥製劑,自採自製自用,在保證療效的同時幫助患者減輕經濟壓力。

十八大以來,青海省藏醫藥科學研究工作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如今,乘十九大東風,昂青才旦與青海省藏醫藥工作者在科研道路上持續發力,攻堅克難,推動藏醫藥發展穩步向前。(張斯文)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