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中醫藥向更廣更深更高發展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10-26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本報訊 10月21日,由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主辦、泰國中醫師總會承辦的第十四屆世界中醫藥大會暨“一帶一路”中醫藥文化周在泰國曼谷開幕。大會主題為“助力一帶一路,服務民眾健康”。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馬建中在開幕式上致辭。

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向大會發來賀信,希望與會嘉賓集思廣益、凝聚共識,借助中國政府提出“一帶一路”發展倡議的大好機遇,共同探索中醫藥在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促進人類健康中的積極作用,促進中醫藥在世界範圍內更廣泛、更深入、更高層次地發展,為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作出貢獻。

大會同期召開世界中聯第三屆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選舉産生了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第四屆理事會、監事會,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馬建中當選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第四屆理事會主席。

馬建中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中醫藥“走出去”。就如何“助力一帶一路,服務民眾健康”,馬建中提出幾點建議:一是充分發揮傳統醫學在健康保健方面的作用;二是切實開展中醫藥國際交流與合作;三是推動中醫藥國際標準的制定。

世界中聯第三屆理事會主席佘靖向大會彙報了十四年來的建設成果,希望世界中聯堅持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不斷促進中醫藥學術進步,加強與絲路沿線國家和世界各國各地區開展中醫藥文化交流、服務貿易合作,促進中醫藥服務和産品更多地進入國際醫藥保健市場。

馬建中代表新一屆理事會對上一屆理事會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並指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為世界中聯發揮作用、大有作為開闢了新的空間,中醫藥的治未病理念以及在健康養生領域的豐富實踐和技術方法越來越得到世界各國的廣泛認可。世界中聯要堅持學術引領,促進人才成長,推進標準化建設,組織協同創新,助力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實施,牢牢把握辦會初衷和宗旨,把世界中聯打造成為推動中醫藥發展的主力軍。

會上,與會專家學者聽取了中醫藥標準等相關報告,並表決通過了《國際中醫藥診療指南——糖尿病》等4項中醫藥標準。

會議設置了風濕病、頭針等8個分會場,代表們就中醫基礎理論與臨床研究新進展等進行了研討,分享了學術成果。同期舉辦了“第十一屆中醫藥服務貿易展覽會”,並在尼泊爾加德滿都、柬埔寨暹粒及越南胡志明市分別舉行了專場展覽。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泰王國大使館公使銜參贊吳志武、世界中聯創會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振吉等出席大會開幕式。吳以嶺院士等專家在大會上圍繞主題做報告。來自中國、泰國等32個國家和地區的1200余名專家學者參加會議。

據悉,第十五屆世界中醫藥大會將於2018年在義大利羅馬召開。 (王 晶)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