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繁拔罐易損陽氣 保健防病宜一週兩次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10-20  內容來源: 家庭醫生線上

2017年10月19日家庭醫生線上

拔罐是時下流行的一種養生保健方法,它可以疏通筋骨,緩解筋骨疼痛症狀,但是如果頻繁拔罐是不以利於養生的。

頻繁拔罐不利養生

人到中年的徐先生工作繁忙,壓力頗大的他經常感到腰酸背痛、疲勞不堪,妻子就經常為他拔罐治療。剛開始時,徐先生感到效果很好,筋骨疼痛的症狀減輕,人也神清氣爽、通體舒暢。於是妻子便“再接再厲”,每晚臨睡前都給徐先生拔罐。伴隨次數增多,徐先生感覺越來越怕冷,有一次還拔出“血皰”來,幾處拔罐的部位“血皰”破裂出血,讓他感到疼痛不堪。

據了解,拔火罐具有疏通經絡、行血祛淤、消腫止痛、拔毒瀉熱的功效,尤其對風寒濕痹引起的急性疼痛、筋骨酸楚等不適症狀有很好的治療效果。但拔罐實際上是一種瀉法,在負壓作用下使經絡部位的局部皮膚充血,把淤血、痰涎、水濁、邪火等病理産物通過皮膚毛孔中吸拔出體外。但拔罐時,因皮膚毛孔張開,陽氣容易外泄,因此不考慮體質而頻繁拔罐就容易損傷陽氣,使人抵抗力下降,容易感到疲勞怕冷,甚至腰酸腹瀉等。

“對一些長時間的疼痛、慢性疲勞,拔火罐療法並不合適。”專家表示,老年人大多年老體弱、肝腎虧虛、氣血不足,拔罐療法不宜作為日常的養生手段。即使是體質較好的中年人,也不能每天都拔罐,治療疾病可隔日一次,預防保健則宜一週兩次。

拔罐養生的穴位選配

1、預防高血壓:曲池、風池、風府。

2、預防糖尿病:腎俞、關元、陽池、脾俞、胰俞(第8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

3、益氣固精補腎:氣海、關元、三陰交。

4、強身健體防病:肺俞、風門、大椎。

單純拔罐法的建議:

上述4組穴位,每次選用l組,4組交替使用。用抽氣罐或火罐吸拔在穴位上,留罐15~20分鐘。每日1次,或隔日1次,長期堅持,保健作用良好。

(責任編輯:鄭永儀 )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