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氣病需及時治療 中醫教你幾招治腳氣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10-20  內容來源: 家庭醫生線上

足癬,俗稱“腳氣”。雖是小病,卻受眾廣泛,如果家中不幸“有人”得了腳氣,全家都可能被傳染。下面我們來看看中醫如何應對腳氣病:

八成患者不堅持用藥

最新調查數據顯示:82.5%的患者外用藥雖能堅持每天涂兩次,但堅持不到14天就放棄了;84%的患者平均每年發作2次以上;半數患者因腳癢影響到睡眠,併發細菌感染者則高達40%。

外用藥療程長且塗抹不便是造成足癬復發的主要原因。因為提早停藥會使真菌不能被完全殺死,埋下復發的隱患。其實,出現脫皮、起皰、瘙癢等症狀時,足癬只是處於早期。如果不及時治療,隨著真菌的不斷繁殖,病情會繼續發展,可傳染到身體其他部位,引起手癬、股癬、甲癬,還會繼發細菌感染,導致淋巴管炎、淋巴結炎等,甚至引起敗血症。足癬患者一定要到正規醫院皮膚科就診,在皮膚科醫師指導下規範治療,合理用藥。

中醫治療腳氣的方法

爽腳粉止癢袪濕

材料:滑石60克、生甘草、黃連和蒼朮各10克、冰片5克。

功效:滑石、生甘草、黃連清熱,蒼朮消腫,冰片緩搔癢。

做法:材料磨成粉,出門前、洗澡後各用1次,敷腳底、趾縫。

泡腳湯消毒清熱

材料:明礬30克,黃柏、苦參根、艾葉20克、蛇床子15克。

功效:明礬、艾葉止癢,黃柏和苦參根清熱,蛇床子治濕癬。

做法:藥才加3000cc。水煮滾轉小火煮10分鐘,放溫後泡腳。

按穴位利水代謝

穴位:可多按壓小腿肚內側上緣、近大腿交界處的陰陵泉穴,及膝蓋外側與腳踝連線正中間點的豐隆穴、腳踝內側後緣向上2吋約3橫指寬處的復溜穴。

功效:陰陵泉穴有助補養脾胃、利水、改善下肢浮腫與腳汗,豐隆穴能祛散腳部的寒濕邪氣,復溜穴可補益腎陰、治療潮熱盜汗。

做法:以指腹按壓至微酸,以上穴位均每次按5分鐘,每天可按1~3次,天天按。

推薦兩款泡腳方

鹽茶水泡腳

將茶葉中加鹽泡腳,有助於防治輕度腳臭。專家表示茶葉本身有收斂,吸附的效果,的確可以吸臭。腳臭的患者可用煮過的茶葉水(沒有限定是哪一種茶葉)來泡腳,藉由泡腳的清潔過程,加上茶葉本身的收斂效果,多少可抑制腳臭。另有一説是,茶葉水加上食鹽煮沸後,用來泡腳也能除腳臭,他解釋,茶葉本身有收斂,吸附的效果,加入食鹽只是幫助吸附,真正具吸臭效果的還是茶葉。而咖啡渣跟茶葉一樣都有收斂的效果,放進鞋內也有助吸汗,吸臭,可改善腳臭。在洗腳水中加入25克茶葉和少量食鹽,水量要以剛好沒過雙腳為宜,浸泡並將雙腳互相搓洗5~10分鐘。天氣冷的時候,可以不斷往盆里加熱水,適當延長泡腳時間。

艾草花椒水泡腳

艾葉主要是用於除濕止癢,溫經止血,止痛等。腳氣主要是真菌感染引起的,所以用艾葉泡腳對於治療腳氣有一定的輔助作用,花椒能止癢殺蟲,用花椒水泡腳也有治療腳氣的功效。所以艾草加花椒20粒泡腳可以治療腳臭。

(責任編輯:鄭永儀 )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