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民族群眾的中醫藥健康使者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10-20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代表感言

為四川阿壩州打造一所最好的縣級中醫醫院,讓群眾享受中醫藥簡便驗廉的醫療服務,是我最大的心願。 ——王松柏

四川省汶川縣是藏、羌、回、漢等多民族聚居地,是全國四大羌族集中聚居區之一。但是讓汶川這個名字被人熟知,是因為9年前的“5·12”地震。

每天不停歇地穿梭于救災現場和病房之間,身上的衣服濕了又幹,幹了又濕,是王松柏對那場地震救援工作最深刻的印象。“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醫院負責人、共産黨員,在國家危難時刻,我們就應該挺身而出。” 王松柏説。

汶川救災結束後,王松柏就把解決汶川南部群眾就醫難問題放在工作首位。他提出“醫聯體”發展構想,先後整合縣裏的水磨鎮中心衛生院和威州鎮中心衛生院,通過組建“一個集團、兩個中心、四家醫院”“一院三區”的發展佈局,建立了以汶川縣人民醫院和汶川縣中醫醫院為中心的醫療集團。在他的牽頭帶領下,不到兩年時間,瀕臨倒閉的汶川縣中醫院不僅煥發出昔日的生機,還于2014年成功創建為國家二級甲等中醫醫院。

王松柏兼任汶川縣中醫醫院院長後,通過重置管理團隊、開展人員培訓、加強中醫文化內涵建設,把當時發展停滯的汶川縣中醫醫院和水磨鎮中心衛生院發展動力激活起來。為汶川縣南部區域的群眾提供較為優質的中醫醫療服務,解決了醫療集團建立前水磨鎮、三江鎮等地群眾在當地“看不上病、看不好病、到縣外看不起病”的就醫難題。

4年來,汶川縣中醫醫院年門診人次增長了3.3倍,住院人次增長了4.1倍,住院手術增長了2.18倍,患者滿意度提高到96%。

2014年以來,王松柏再次在全州率先探索“康養+醫養”服務模式,積極籌建全州第一家養生醫療服務中心,推進全縣健康測評、醫療保健養生、藥膳養生、運動養生等服務項目,探索建立“醫院+基地+農戶”的中醫康養新模式。

如今,身為十九大代表的他致力於中醫藥治未病理論應用於汶川高原地區高血壓主動防控關鍵技術研究及示範、全國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羌醫藥應用示範基地項目工作,促進汶川縣把“大健康”理念融入到治縣理政全過程,助力汶川走出困境,向“健康汶川”“幸福汶川”轉變。(陳計智)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