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幟引領中醫藥振興發展新航向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10-20  內容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五年殷切關懷,五年夯基築臺。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中醫藥事業發展,從國計民生的大局出發,把發展中醫藥融入“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之中,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中醫藥事業步入了發展的快車道,作為衛生、經濟、科技、文化、生態“五種資源”的定位深入人心。

五年高舉旗幟,五年嶄新篇章。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醫藥行業的廣大幹部職工緊緊團結圍繞在黨中央周圍,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將習近平總書記發展中醫藥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內化於心、外化于行,推動中醫藥行業從認識到實踐發生全局性、歷史性變化。

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里春。天時、地利、人和的歷史性機遇讓每一個中醫藥工作者精神振奮,中醫藥振興發展的歷史性成就在每一個中醫藥工作者的心中激蕩。

高屋建瓴描繪中醫藥振興發展新藍圖

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中醫藥振興發展想得深、謀得遠、盼得切。

“中醫藥學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也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當前,中醫藥振興發展迎來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時機。”2015年12月,中國中醫科學院成立60週年,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明確了中醫藥的戰略定位,指出了中醫藥事業發展的戰略機遇,指明瞭中醫人繼續前行的方向——切實把中醫藥這一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

“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中醫藥事業的殷切期待、也是重要要求,曾多次提及。

2016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江中藥谷製造基地時再次強調,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瑰寶,一定要保護好、發掘好、發展好、傳承好。他指出,江西把中醫藥作為發展的一個著力點,是正確的,也是很有前景的。

“要著力推動中醫藥振興發展,堅持中西醫並重,推動中醫藥和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努力實現中醫藥健康養生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2016年8月召開的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發展中醫藥提出更高要求,催人奮進。

“如何發展中醫藥事業?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的上述重要講話指明瞭方向。”國醫大師孫光榮在大會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深感受到中醫人肩上的時代責任與使命擔當。”

從中醫藥學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到中醫藥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從中醫藥振興發展迎來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時機到切實把中醫藥這一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從中醫藥健康養生文化的“兩創”到“三個作用”的發揮;從“四個建立健全”到“五種資源”——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發展中醫藥的深邃思考和殷切期盼,形成了系統的習近平總書記發展中醫藥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為廣大中醫藥工作者在新的歷史時期推動中醫藥振興發展提供了強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

立柱架梁開啟中醫藥依法發展新時代

五年來,保護、扶持和促進中醫藥發展的方針政策和執政主張上升為國家意志。

2016年12月25日,習近平簽署主席令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國粹”發展從此有了“國法”保障。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戰略又添新成果。

中醫藥法共有30余處如“國家支援”“國家鼓勵”“國家發展”等體現國家意志的表述,從法律層面對黨和國家的中醫藥發展方針政策進行了概括,將各級政府保障中醫藥事業發展的職責明確為法律責任,對解決多年來制約中醫藥發展的問題作出制度安排,將中醫發展中的好經驗、好做法上升為法律制度。

為了推動中醫藥法各項重大制度創新落細落實,中醫診所備案管理辦法、中醫醫術確有專長人員醫師資格考核註冊管理辦法、醫療機構中藥飲片炮製管理辦法、醫療機構中藥製劑品種備案管理辦法、中藥經典名方審批管理辦法、中藥經典名方目錄等將陸續出臺。關於《全面推進中醫藥法治建設的指導意見》《完善中醫藥政策體系建設規劃(2015—2020年)》等已經印發——體現中醫藥特點規律、符合中醫藥發展要求的政策法規體系正逐步成形。

五年來,習近平總書記發展中醫藥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和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在中醫藥相關各項戰略謀劃、規劃編制中得到充分體現。

國務院中醫藥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建立,統籌協調發展中醫藥有了更高層面的機制保障;《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部署中醫藥發展任務,充分發揮中醫藥在健康中國建設中的作用;國務院印發《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6—2030年)》,中醫藥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和轉發《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規劃(2015—2020年)》和《中藥材保護和發展規劃(2015—2020年)》,對兩項工作第一次從國家層面作出專項部署;中醫藥發展“十三五”規劃和文化建設、人才發展、資訊化建設、科技創新、“一帶一路”建設等5個專項規劃密集出臺,構建統籌推進醫療、保健、教育、科研、産業、文化與對外交流發展的規劃體系。

中醫藥發展的頂層設計日臻完善,中醫藥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地位更加凸顯。

不忘初心人民共用中醫藥發展新成果

五年來,百姓的中醫藥服務獲得感不斷提升。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人民,讓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腸挂肚。真正解決好基層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是他的殷切期望。

2015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走進了西安市雁塔區電子城街道二〇五所社區中醫館,他認真詢問了一名患者的身體情況,為服務社區患者的中醫館點讚,“因為副作用小,療效好,中草藥價格相對便宜,很多患者都喜歡看中醫,像我自己也很喜歡看中醫。”總書記心繫人民的情懷、對中醫藥造福百姓的期待自然流露。

習近平總書記還關心中醫藥給精準扶貧帶來的新動能。2017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全國人大四川代表團參加審議。期間,他插話詢問發言的全國人大代表、好醫生藥業集團董事長耿福能。耿福能發言的主題就是中醫藥産業參與精準扶貧。

在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好醫生藥業集團因地制宜發展附子種植産業,通過提供種源、技術培訓、保底收購,帶動3000多戶貧困群眾擺脫貧困,為667名來自涼山貧困家庭的員工創造了就業崗位。

“總書記問我,附子的市場穩不穩定?我回答,市場穩定,北京各大醫院的附片就是定點採購的我們布拖附片,請總書記放心!”耿福能認為,總書記既是在考慮扶貧的效果,也是在關心可持續發展。

審議結束後,習近平總書記與參會代表一一握手道別,與耿福能握手時,對他説:中醫藥大有可為,好好幹!

如今,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等部門牽頭的中藥材産業扶貧行動已經正式啟動,將引導百家藥企在貧困地區建基地,發展百種大宗、道地藥材種植、生産,帶動農業轉型升級,建立相對完善的中藥材産業精準扶貧新模式,到2020年,實現百萬貧困戶穩定增收脫貧。

五年來,中醫藥行業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服務體系不斷完善,服務能力顯著提升。2016年,中醫類診療總量達到9.6億。200多種常用大宗中藥材已經實現規模化種植養殖。中醫藥健康産業快速發展,中醫館、國醫堂更多了,家庭醫生中的中醫人員隊伍壯大了,中醫藥健康服務的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也更多了,看中醫更方便,吃中藥更安全,人民群眾有了更多的中醫藥獲得感。

砥礪奮進拓展中醫藥全球發展新版圖

五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國際上為中醫藥“點讚”。

“中國期待世界衛生組織為推動傳統醫學振興發展發揮更大作用。”2017年1月,習近平前往瑞士日內瓦訪問世界衛生組織。在這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訪問世界衛生組織的歷史性時刻,針灸銅人被當作國禮相贈。習近平在致辭中表示,我們要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傳統醫學,用開放包容的心態促進傳統醫學和現代醫學更好融合。

在致第十九屆國際植物學大會的賀信中,習近平指出,中醫藥學為人類健康作出了重要貢獻。在致2017年金磚國家衛生部長會暨傳統醫藥高級別會議的賀信中,習近平總書記對中醫藥的歷史地位、時代價值給予高度評價,“傳統醫藥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在促進文明互鑒、維護人民健康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中醫藥是其中的傑出代表,以其在疾病預防、治療、康復等方面的獨特優勢受到許多國家民眾廣泛認可。”併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中醫藥海外發展指明瞭方向——推進各方傳統醫藥互學互鑒,攜手應對公共衛生挑戰,為保障人民健康作出貢獻。

五年來,我國在全球傳統醫藥領域的引領地位不斷增強。

屠呦呦研究員獲得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肯定了中醫藥對人類健康事業作出的巨大貢獻;《中國的中醫藥》白皮書發佈,彰顯中國政府堅定發展中醫藥的信心和決心;中醫藥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更加主動,一批海外中醫中藥中心由點成線,連接成為健康絲綢之路。中醫藥走進世界傳統醫學的舞台中央,頻頻亮相備受關注。

抓得住機遇,啃得了硬骨頭,闖得了難關,趟得了險灘。五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高度重視、正確決策下,廣大中醫人充分發揮中醫藥在健康中國建設中的獨特優勢,不斷激發和釋放中醫藥“五種資源”的活力與潛力,各項舉措前後呼應、整體協同,數量之多、力度之大、範圍之廣、觸及之深前所未有,共同匯聚成勢不可擋的中醫藥振興發展洪流,形成了醫療、保健、科研、教育、文化、産業“六位一體”協調發展的新格局。

新的號角已經吹響,新的征程即將起步,廣大中醫藥工作者將在習近平總書記發展中醫藥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的指引下,書寫更加精彩的中醫故事,惠及百姓,造福人類。

責任編輯: 李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