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中醫藥文化走進中小學課堂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09-20  內容來源: 中國教育報

  原標題:江西首批中醫藥實驗班日前在南昌市灣裏區開班。全國中醫藥高等學校教學名師走進小學一年級課堂,為小學實驗班的孩子們講第一課。

據了解,開辦中醫藥實驗班是江西中醫藥大學與南昌市灣裏區政府共同推進“中醫藥文化進校園”的項目,計劃從2017年秋季學期起,每年從小學一年級、初中一年級開始,分別遴選學生組成中醫藥文化教育實驗班,定期開展中醫藥文化教學及實踐體驗活動,普及中醫文化知識。實驗班所用教材《小學生學中醫藥》《初中生學中醫藥》等均由江西中醫藥大學組織編寫。

據了解,中醫藥實驗班採用課堂講座、接觸體驗相結合的形式,每學期8次課,每次2個課時。課程主要內容包括中醫藥故事、中醫藥基礎知識、中醫藥保健知識、常見中草藥、江西特色中醫藥文化等。學生還將到江西中醫藥大學參觀體驗,識別、種植常見中草藥,體驗中醫保健手法、中醫傳統功法等,提升學生個人綜合素質和能力,傳承發揚中醫藥文化。(記者甘甜 通訊員 張安然)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