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臉痘痘影響顏值 中藥幫你來緩解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08-02  內容來源: 家庭醫生線上

想要一張美白光華的皮膚是每個女生的願望,但是痘痘卻見縫插針,無處不生。擠痘痘、抹化粧品等等,有時候似乎見好,但痘痘總是春風吹又生。不如來試試看中醫怎麼戰痘吧!

祛痘可以用什麼中藥?

中藥不需通過任何化學作用,取之天然,用之天然,靠的是中藥本身的藥性和藥味使人體機能産生變化,標本兼治,達到健康美容的境界。下面推薦4款祛痘中藥:

五味茶祛痘

準備材料:銀花、菊花、紫花地丁、紫背天葵和蒲公英各15g方法:將銀花、菊花、紫花地丁、紫背天葵和蒲公英各取15克,然後將所有藥材用水洗一遍,然後加入適量的清水,煮滾燙之後即可熄火,然後每天喝一杯,起到清熱解毒的功效,一個星期後你的痘痘即可消除。

苦瓜祛痘

準備材料:苦瓜一根方法:平時的時候可以多吃清炒苦瓜,也可以將苦瓜榨成苦瓜汁,每天堅持一杯,可以起到清閔解渴、降血壓、血脂、養顏美容、促進新陳代謝等功能。長期飲用,對治療青春痘又很大的幫助。

薏苡仁祛痘

準備材料:薏苡仁50g和白糖15g方法:準備薏苡仁50g和白糖15g,將薏苡仁洗凈,加水熬成粥,可以加入白糖服用,每天服用1次,連續一個月,可以起到祛痘的功效,具有鎮靜、鎮痛及解熱作用,能有效清熱排膿。

馬齒莧草汁祛痘

準備材料:馬齒莧30g方法:將馬齒莧搗碎榨成汁,然後涂在面部,還可以加入蜂蜜調和使用,等待20分鐘後用清水洗凈即可,可以起到收濕止癢、清熱消腫的作用,特別是膿瘡、痘痘等化膿性皮膚病有很好的解毒作用。

六種中藥有益祛痘

1、野菊花—藥理實驗證明,野菊花是天然“抗菌素”,能抑制和殺滅數十種細菌。因此,被廣泛用於治療人體內外各種炎症。青春痘初起出現紅腫時,用野菊花水洗面,可迅速控制局部炎症,防止由青春痘所致的色素沉著。

2、金銀花—含有樨草素,能強力滲透毛孔,具有明顯的抑菌和殺菌作用。還能防止毛囊皮脂腺導管過度角化而致栓塞,有利於皮脂的正常排出,預防皮脂淤積而形成粉刺。

3、連翹—連翹抗菌譜很廣,有明顯的抗炎作用,可促進炎性屏障的形成,降低毛細血管通透性,減少炎性滲出,消除青春痘引起的局部紅腫。對皮脂腺分泌有一定的抑製作用,減少皮膚過度油膩,對油性皮膚有改善膚質的功效。連翹能保護正常皮膚,減少青春痘和毛囊炎的發生。

4、苦參—清熱、瀉火、解毒、祛濕、止癢功效明顯,對初起的青春痘能消除紅腫。還能抑制皮脂分泌過多,減少皮脂淤積而形成粉刺,保持皮膚平滑光潔,是防止青春痘的主要藥物之一。

5、丹參—有改善血液迴圈,抑制毛囊內痤瘡丙酸桿菌的生長繁殖,控制青春痘發生;此外,女性月經來潮前,體內雄激素增多,刺激皮脂腺分泌旺盛,易生痤瘡,丹參能抑制體內雄激素,減少皮脂分泌,預防“特殊時期”出現青春痘。

6、地榆—經特殊方法加工所産生的有效成分,能滲入毛囊深層,強力殺菌,迅速消除青春痘初起的紅腫,地榆兼有收斂作用,能收縮粗大的毛孔,使皮膚潔凈細膩。

食療治療不同類型的青春痘

肺熱型:症狀是長紅丘疹,擠壓有粉渣,舌紅苔黃。

綠豆百合燉白鴿

材料:綠豆30克、百合15克、臭草6克、花旗參5克、白鴿8克。

功效:清肺熱滋陰寧神。

做法:把綠豆、百合、臭草洗凈去雜質,白鴿去毛,飛水。把所有材料放入燉盅,加適量薑片。最後加水300毫升,燉2-3個小時。

痰瘀型:症狀是皮疹顏色發紫,囊腫呈硬塊,主要是血流不通暢所致。

昆布赤小豆燉蝎子湯

材料:昆布10克、赤小豆15克、田七3克、瘦肉70克、生蝎子6隻。

功效:清熱化淤,化療散結。

做法:把昆布、赤小豆、田七洗凈去雜質。將瘦肉洗凈切塊。下適量薑片,燉2-3個小時。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