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將建世界最大藥用植物多組學數據庫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06-26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本報訊 (記者梁啟成通訊員梁瀲子)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近日到廣西壯族自治區調研科技創新工作,深入到廣西藥用植物園考察。萬鋼實地考察了藥用資源保護與遺傳改良重點實驗室、廣西中藥原料品質檢測技術服務中心、本草綱目園等地,並對廣西藥用植物園取得的建設成就表示讚賞。

萬鋼對藥用資源保存平臺和以藥用資源保護、藥材生産、産品研發、品質控制為主要內容的科研創新體系,以及為全區服務的互聯互通資源動態監測體系給予肯定。他希望廣西藥用植物園在實現升級改造、建成世界最大藥用植物園的基礎上,充分利用實施“藥用植物4.0計劃”和共建 “桂—澳道地藥材聯合創新研究中心”的良好契機,進一步強化自身特色、加強科技創新,開展多層次的國內外科技合作交流。廣西科技廳廳長曹坤華,廣西衛生計生委黨組成員、廣西藥用植物園主任繆劍華陪同考察。

6月16日,廣西藥用植物園聯合深圳國家基因庫、華大基因、澳門大學、北京計算中心等,在南寧市共同發佈“藥用植物4.0計劃”。該計劃旨在建立全世界最龐大、最豐富的藥用植物多組學數據庫。專家表示,藥用植物是中藥的最重要組成部分,做好藥用植物的基礎研究對於推動中藥産業的現代化和國際化至關重要。隨著基因組學、生物大數據、高通路基因功能驗證平臺和生物合成技術的成熟,藥用植物正步入4.0時代。通過搭建藥用植物育種平臺和精準藥效篩選平臺,實現快速培育高産高效穩定的品種,掌握藥用植物種質資源“話語權”,使藥用植物研究實現標準化、精準化。

廣西藥用植物園與澳門大學中藥品質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華大基因舉行簽約儀式,廣西藥用植物園將與澳門大學中藥品質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共建“桂—澳道地藥材聯合創新研究中心”,並與深圳華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展開闔作。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