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不節可導致胃痛 中醫按摩來幫你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06-14  內容來源: 家庭醫生線上

原標題:飲食不節可導致胃痛中醫按摩來幫你

胃脘痛又稱胃疼,是以胃脘近心窩處常發生疼痛為主的疾患。造成胃疼的原因有非常的多,各種胃腸病都可導致胃疼。想要徹底治愈胃疼就必須查明其原因。下面我們簡單來説説胃疼的病因以及預防方法:

那麼胃疼的原因有哪些?

導致胃疼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工作過度緊張、食無定時、吃飽後馬上工作或做運動、飲酒過多、吃辣過度、經常進食難消化的食物等。胃疼可能有若干因素,但大多數是由胃酸反流引起的。也就是原本待在胃內的液體逆流入食道。這些消化液中含有氫氯酸(鹽酸),這是工業上用來清潔金屬的腐蝕性物質。儘管胃有保護膜,以免受胃酸侵蝕,然而,食道卻缺乏此保護層。

1、因飲食不節,饑飽無度,或過食肥甘,食滯不化,氣機受阻,胃失和降引起胃疼;肝對脾胃有疏泄作用,如因惱怒抑鬱,氣鬱傷肝,肝失條達,橫逆犯胃,亦可發生胃疼。

2、胃疼發生的常見原因有寒邪客胃、飲食傷胃、肝氣犯胃和脾胃虛弱等。胃主受納腐熟水谷,若寒邪客于胃中,寒凝不散,阻滯氣機,可致胃氣不和而疼痛。

3、勞倦內傷,久病脾胃虛弱,或稟賦不足,中陽虧虛,胃失溫養,內寒滋生,中焦虛寒而痛;亦有氣鬱日久,瘀血內結,氣滯血瘀,阻礙中焦氣機,而致胃疼發作。總之,胃疼發生的病機分為虛實兩端,實證為氣機阻滯,不通則痛;虛證為胃腑失于溫煦或濡養,失養則痛。

緩解胃疼按什麼穴位好

中脘穴

中脘穴是治療胃腸疾病中十分重要的穴位,它位於胸骨下端和肚臍連線的中央,大約在肚臍往上一掌處。指壓時仰臥,放鬆肌肉,一面緩緩吐氣一面用指頭用力下壓,6秒鐘時將手離開,重復10次,就能使胃感到舒適。在胃痛時採用中脘指壓法效果更佳。

天樞穴

此穴位於肚臍左右兩拇指寬處。患者可平躺在床上,用中間三個手指下壓、按摩此處約2分鐘。天樞穴的主治病症包括消化不良、噁心想吐、胃脹、腹瀉、腹痛等。

足三里

足三里穴位於外膝眼下四橫指、脛骨邊緣。在膝蓋的膝蓋骨下面,可摸到凸塊(脛骨外側髁),由此再往外,斜下方一點,還有另一凸塊(腓骨小頭)。這兩塊凸骨連線為底邊向下作一正三角形。正三角形的頂點,正是足三里穴。按壓6秒鐘將手離開一次,重復10次,就可促進胃酸分泌,使胃感到舒服,而且還能起到止疼的作用。

緩解胃痛的小妙招

揉按腹部

兩手交叉,男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女左手在上,右手在下。以肚臍為中心揉按腹部畫太極圖,順時針36圈,逆時針36圈。此法可止痛消脹,增進食欲。

溫肚子

胃痛的話,摸一下你的肚子,是不是有點涼,那就對了,是胃著涼的關係。有條件的話可以用溫毛巾或者在一瓶熱水外裹上毛巾,放在肚子上,你會感到一陣溫熱,然後胃疼就會好很多了。

點按足三里

足三里穴位於膝蓋邊際下三寸(相當於四個手指並攏的寬度),在脛骨和腓骨之間。以兩手拇指端部點按足三里穴,平時36次,痛時可揉200次左右,手法可略重。

揉內關

內關穴位於手腕正中,距離腕橫紋約三橫指(三個手指並攏的寬度)處,在兩筋之間取穴。用拇指揉按,定位轉圈36次,兩手交替進行,疼痛發作時可增至200次。

放鬆腹部

胃痛的時候,儘量把皮帶鬆開,這樣可以保障胃氣流通順暢,讓腹部舒服一點。經常胃痛的人,平常儘量穿舒適寬鬆的衣服,以避免腹部受壓。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