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便秘媽媽憂心 中醫通便4妙招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06-01  內容來源: 家庭醫生線上

小兒便秘並不是小問題,這已經成為現在寶寶中間的常見問題。而小兒便秘不僅影響著寶寶的身體健康,也讓家長們倍加操心。該如何治療小兒便秘呢?

中醫解析小兒便秘

《素問·靈蘭秘典論篇》曰:“大腸者,傳道之官,變化出焉。”故糞便的排出與大腸功能關係密切。《諸病源候論·小兒雜病諸候論》曰:“小兒便不通者,臟腑有熱,乘于大腸故也。”

小兒脾常不足,一方面是因為小兒生而未全、全而未壯,故其臟腑功能較弱,另一方面還因其處於旺盛的生長髮育期,對水谷精氣的需求比成人相對高,而小兒脾氣尚弱,存在著運化功能不健的現象。若飲食調攝不當、情志變化,則易造成脾胃虛弱、運化無權,脾升胃降失常,濁陰不降,影響大腸氣機,致傳導功能低下,糟粕內留而便秘。

肝主疏泄,能調暢全身氣機,且能促進脾胃的運化功能和大腸傳導功能,以助大便排泄。小兒的生理特點為肝常有餘,生機勃發,其氣機升多降少,糟粕不易順降而鬱滯腸腑,故便秘者多;肝氣鬱結,疏泄不暢,氣機壅滯,同時也影響了脾的運化,大腸氣行不暢,傳導失司,糟粕留滯,而成便秘。

便秘的症狀有以下幾點:大便量少、乾燥,排便次數減少;大便難於排出,排便時有痛苦;常伴有腹部脹滿疼痛;食欲減退。小兒便秘與否,要根據大便的質與量及對孩子的健康狀況有無影響來判斷,如果大便又幹又硬很難排出,這時不管每天排便的次數有幾次,都是便秘;或者是大便次數比平時減少,尤其3天以上無大便;另外,排便困難,排便時很痛苦,即便大便不幹,也是便秘。反之,如果是2到3天排一次便,但大便的質與量均正常,小兒又無其他不適,則不能視為便秘。

中醫通便有4招

1、吃的別太精

餵養不當,食物過於精細,營養過剩或食物搭配不當,沒有及時添加輔食,喜歡吃洋快餐如漢堡、炸雞翅,高熱量、高蛋白、高脂肪、少纖維的飲食結構等都是造成小兒便秘的主要原因。所以,家長要保證孩子飲食結構合理,不偏食,不挑食,食物中魚、肉、蛋與穀物的比例要適當。飲食要以穀類及植物性食物為主,並注意增加豆類及豆製品攝入量。多吃蔬菜、水果等含纖維素較多的食物,多吃粗糧等碳水化合物,多喝水,少吃蛋糕、巧克力、餅乾、油炸食品和膨化食品等高熱量的食物。另外,核桃、松子仁、花生、芝麻等食物植物油含量高,可以潤腸,也有助於通便。

如果是主食為乳品的小嬰兒,胃腸功能發育不全,腸蠕動遲緩,加上乳品經消化後産生的殘渣少,自然缺乏大便。有些牛奶中糖量不足,或者蛋白質過高,也容易導致大便乾燥。這時可以給孩子空腹喝一點蜂蜜水,適當的時候需要添加輔食,可以改善孩子的便秘症狀。

2、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

三個月以上的嬰兒就可以訓練定時排便,幼兒可在清晨或進食後時坐便 盆,並應養成每日定時排便的習慣。

3、適當運動

中醫認為脾主四肢,因此,適當的運動可以促進脾胃升降運動,幫助寶寶排便。

4、推拿治療

推拿治療小兒便秘對於服藥困難或不願服藥的患兒,採用推拿手法也能取得較好療效。

補脾:脾經位於拇指橈側緣。操作時,由指根尖推向指根300次。能調理脾胃,加強脾胃運化功能。

推三關:位於前臂橈側,太淵穴至曲池穴成一直線。操作時,自下向上推100~500次。具有溫裏散寒、溫補氣血之功效,適用於各種虛證,如身體虛弱、神疲氣怯、面色無華等。

捏脊:從第一胸椎至尾椎,由下往上捏30遍。可調陰陽、理氣血、和臟腑、通經絡,凡脾胃虛弱之證,均可用之。以肝實為主的患兒,症見大便幹結,便質幹硬,形似顆粒,面赤身熱,口臭,唇赤,小便黃,胸脅痞滿,納食減少,腹部脹,苔黃厚,指紋色紫。治宜順氣行滯,清潤通便。

媽媽們對孩子也可以經常小幅度按摩腹部,幫助寶寶排便。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