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茶製作簡單又解暑 夏季可喝的六款涼茶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06-01  內容來源: 家庭醫生線上

一到夏季,很多商場和藥店都會備一些免費的涼茶供人們飲用。涼茶清涼降暑,一般在暑熱天飲用,多適用於“中暑”症。那麼,什麼中藥可以用作涼茶呢?夏季喝什麼涼茶好呢?

涼茶製作簡單

用來配製涼茶的藥物多有芳香化濕、清熱解毒、利水滲濕、發散表邪、生津益氣等功效,既可單味藥使用,也可多味藥組合,涼茶種類可達數以萬計。其中芳香化濕、開竅醒神類的中藥有藿香、佩蘭、石菖蒲等;清熱瀉火、涼血解毒類的有金銀花、大青葉、淡竹葉、夏枯草、生地、玄參、蒲公英、板藍根、土茯苓、魚腥草、蘆根、綠豆、連翹、蓮子芯;利水滲濕類的有滑石、西瓜翠衣、車前草、金錢草、綿萆薢、綿茵陳、通草;發散表邪類的有荊芥、葛花、薄荷、桑葉、白菊花、野菊花、蔓荊子;生津益氣類的有人參、西洋參、參葉、麥冬、枸杞子等。

製作涼茶的方法也很簡單,既可泡,也可煮。如果使用泡法,可先用清水將藥物輕輕漂洗一次,再加入適量沸水,加蓋燜泡10分鐘左右即可。若要想療效更好,最好採用煮法,將準備好的藥物煮沸5分鐘左右即可,過濾可服,藥渣可再泡(煮)一次,但水量要少於第一次。

由於地域、習慣、溫差及個體差異等因素的影響,同一組方的涼茶不可能適合每一個人,不同的人群,應根據體質配製不同處方的涼茶。對於一些特定人群,如脾胃虛弱、肥胖、血脂偏高者,可配以相關中藥使用,對於老弱、嬰幼兒、孕婦、婦女月經期、虛寒體質、脾胃功能欠佳的人群,涼茶不宜長期服用。

推薦6款夏季解暑涼茶

夏季已經來臨,現在我們能在市場上買來的涼茶普遍含糖量較高,而且購買的涼茶在消暑保健功能上也大打折扣。其實,我們在休息的時候完全可以自己製作幾款涼茶來解暑。下面就推薦六種夏季解暑涼茶。

1、西瓜皮涼茶

做法:將西瓜皮洗凈、切碎,去渣取汁,再加入少量白糖攪拌均勻即可。

功效:這款涼茶有祛暑利尿的功效,尤其適合熱性體質人群及水腫患者適量飲用。不過,寒性體質及胃寒的人忌用。

2、薄荷涼茶

做法:薄荷葉、甘草各6克,加水1000毫升,煮沸5分鐘後,放入白糖攪勻。

功效:這款涼茶能提神醒腦、開胃清涼,適合夏季胃口不好及腦力勞動者飲用,但平時怕熱、愛出虛汗者忌飲。

3、鮮藕涼茶

做法:鮮藕75克,洗凈切成片,加水用文火煮。待鍋內水剩下2/3,放入適量的白糖,冷卻後即可飲用。

功效:此款涼茶有去火化淤、養胃滋陰的功效,適合夏季實熱體質及脾胃不適的患者飲用。由於藕性偏涼,産婦不宜過早食用。煮藕時忌用鐵器,以免發黑。

4、桃葉解暑茶

做法:將50克桃葉放入杯中,加入500毫升水煎至一小碗的量,涼後即可飲用。

功效:此茶能清熱解毒、消炎止癢,適用於有皮膚疾病的人飲用。

5、荷葉絲瓜茶

做法:分別稱取鮮荷葉、銀杏葉、扁豆花、絲瓜皮、竹葉各15克,洗凈後放入鍋中,加水煎成藥汁,濾去沉渣,然後加入適量白糖、20克銀耳,加入開水沖泡,涼後即可飲用。

功效:此茶可清熱解暑。

6、烏梅解暑湯

做法:取4顆烏梅,白糖適量,加入1000毫升水,煮20分鐘,涼後即可飲用。

功效:此茶可生津開胃。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