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認為,按摩穴位五分鐘可止鼾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05-17  內容來源: 尋醫問藥網

其實,打呼嚕的危害是比較多的。所以,打鼾患者需要及早治療。那麼,有什麼方法治療打呼嚕好呢?中醫認為,可以不用吃藥,按摩身體穴位就可以幫助止鼾。

按摩養生穴位,防止打鼾

陰陵泉穴

此養生穴位是脾經的五輸穴裏的合穴,善於調節脾臟的功能。脾主運化,利水滲濕,濕生痰,所以陰陵泉也具有很好的強身、祛痰作用。陰陵泉在小腿內側,脛骨內側髁後下方凹陷處。

豐隆穴

此養生穴位更是一個祛痰、止咳的著名穴位,説它是穴位裏的祛痰、止咳明星並不為過。為什麼呢?豐隆屬於足陽明胃經,是胃經的絡穴,屬於胃經,又聯絡脾經。脾主運化,脾虛則水濕不化,易聚集而成痰,豐隆調胃和脾兩大臟腑,除濕祛痰效果尤為明顯。中醫常用它來治療咳嗽、哮喘等呼吸系統疾玻豐隆很好找,它在小腿外側,外踝尖上8寸。

中脘穴

此養生穴位是腑的會穴,凡是脾胃失調、運化失常導致的各類臟腑相關疾病都可以用中脘治療。肺臟病變的咳嗽、哮喘等以及脾虛引起的痰多等問題,用中脘都有極好的效果。中脘既能宣肺,又能祛痰,是治療打鼾的理想穴位。中脘在上腹部,肚臍上4寸。

天樞穴

此養生穴位在腹中部,離肚臍眼正中2寸。取穴的時候從肚臍眼正中向左或者右量2橫指即是。天樞屬於胃經,又靠近胃部,所以它調理胃腸、補虛化濕的作用很好,濕生痰,用它與中脘協同作用,能夠增強治療打鼾的功效。

中醫提醒:“寸”是指同身寸,一般把手指的拇指關節寬度作為1寸,把除拇指外的4個手指並攏伸直,與中指近側指關節橫紋水準的4指寬度作為3寸。

中醫認為,按揉就可以緩解打鼾。每天早晚各1次,每個養生穴位按摩5分鐘,可以按照陰陵泉—豐隆—中脘—天樞的順序來做。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