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建言儘快糾偏 中醫住培“西醫化”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04-21  內容來源: 光明日報

與發達國家相比,畢業後教育一直是我國醫學教育的短板,患者也往往對新醫生缺乏信任。為此,2014年2月,我國正式啟動國家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制度,由此,我國醫學教育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發展階段。

然而,“住培”這個舶來品,對西醫來講尚需一段時間來適應,對於中醫而言,就更加顯得水土不服。由於中醫“住培”沒有成熟的經驗可以借鑒,甚至有時反倒制約了中醫藥人才的成長,因此,專家指出,中醫“住培”不能忽視中醫人才成長規律。

按照要求,中醫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作為醫學教育三個階段之一,上承院校教育、下繼繼續教育,是醫學人才畢業後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保證臨床醫師專業水準和醫療服務品質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這也是醫學生成長為合格醫生的必由之路,更是國家著眼于提高中醫臨床醫師的業務素質和醫學長期發展的需要。目前,中醫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期一般是3年,培養主要包括兩種形式,即科室輪轉和師承教育,前兩年為通科輪轉,第三年為專業方向培訓,其中師承教育貫穿于培訓全程。中國醫師協會畢業後醫學教育部中醫處負責人鄭金福告訴記者,中醫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也是通科輪轉的形式。通科輪轉是指在“住培”的前兩年,按計劃進入中醫內科、外科、婦科、兒科、骨傷科、針灸推拿等專業科室,多方面學習掌握常見病、多發病的中醫診斷治療及理論方法,以便更好地訓練他們中醫診斷的整體思維。

但在現實中,經常有中醫學生這樣抱怨:“輪轉中滲透的西醫思維太多,希望能接觸到更多中醫訓練。”對此,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副院長高穎表示,到目前為止,“住培”僅實施了兩年多,難免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她指出,接受繼續教育是成為合格醫生的必經之路,但是否要參加“住培”,也可因人而異。如果未來想要進到醫院特別是綜合醫院工作,那就必須參加;如果未來想做科研的人,就可以不參加;對於部分執著于鑽研中醫的學生,也可以在本科畢業後選擇拜師,也就是接受師承教育。而對於現在輪轉中滲透西醫思維過多的現象,則需要儘快糾偏。高穎説,目前各醫院都在進行不同模式的探討,努力調整優化輪崗方式方法。

高穎還強調,不管是中醫的還是西醫的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目的都是要培養醫學生的崗位勝任能力,因此,讓中醫的學生多學些西醫的醫療知識,掌握更多技能,有助於中西醫結合,在今後從不同角度理解疾病、治療疾病,最終讓患者受益。高穎説,看心電圖不影響背方歌,基本功不分中西醫,中醫規培的本質,就是要將中醫思維貫穿始終,提高個體化辨證論治的水準,以及在整體觀指導下加強個體化診療水準。當然,這也需要醫學生在通科輪轉的過程中融會貫通。

此外,中醫“住培”生未來面臨的就業環境和西醫可能不同,尤其是隨著《中醫法》的出臺,未來就業領域會更寬泛,就業渠道、方式等都可能發生變化。高穎呼籲,應根據未來就業環境區分培訓方式,根據學科特點作出調整。

(以上資訊摘自《光明日報》)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