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中醫手法解決骨折難題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04-19  內容來源: 新華報業網

社區中醫也有絕活

傳承中醫手法解決骨折難題

f08bb2b2-8252-4930-abe6-e2b79fb9a407.jpg.1

在很多患者眼裏,南京秦淮區銀龍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骨傷科主任林穎超有絕活,一些住在大醫院的患者甚至請他去看能不能中醫保守復位,再作手術決定。

請社區醫生去三甲醫院“會診”

三個月前,林穎超接到了一個特殊請求。市民周先生因為橈骨遠端骨折,入住南京某知名三甲醫院骨科,被告知需要手術。但是自己三年前另外一隻手骨折後的遭遇讓他至今心有餘悸。

原來,術後已經三年了,周先生的大拇指還在發麻。這個後遺症讓周先生對手術有了畏懼,他想看看中醫保守療法有沒有辦法,於是請林穎超去醫院“會診”。“片子上,是典型的橈骨骨折,通過中醫復位、小夾板固定和外敷中醫是可以癒合,避免手術的。”聽了林穎超的答覆,周先生看到了希望,果斷放棄手術。經過手法復位、用小夾板固定和中藥外敷,三個月後,周先生終於痊癒了。前後花費不到2000元,如果手術的話至少2萬元。隨著知名度的提高,不少患者前來找林穎超看病。

不厭其煩尋找解決的方法

林穎超的門診患者,大多是關節病變的。曾有一個9歲的小男孩,課間在操場上跑步摔跤,同學壓了上去,肱骨骨折。在兒童專科醫院拍片檢查後,醫生説要手術。家人找到林穎超,希望能保守治療,如果不行再去開刀。

林穎超為孩子復位,不料一夜過後就“跑位”了。林穎超不得不為孩子進行第二次復位,再三叮囑注意事項。三天后來復查時,再次“跑位”。林穎超意識到,孩子活潑好動,必須想個萬全之策固定住才行。根據小孩子的具體情況,林穎超設計了一個彈力繃帶,依據移位的方向,設計了固定的位置,讓手上的肱骨牢牢地固定住。

又過了三天,拍片檢查時,這次終於不再“跑位”了。經過小夾板和敷藥的治療,一個月後受傷處有了明顯的骨痂生長,3個月後,小孩子徹底長好,可以打球、吊單槓。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