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經典,就是最好的中醫文化自信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04-19  內容來源: 浙江日報(杭州)

(原標題:中醫經典,就是最好的中醫文化自信)

很多媒體問我: 在《中醫藥法》即將實施的前夕,為什麼學會要舉辦“中醫經典理論內涵與臨床應用學術研討班”?

《中醫藥法》是經過了30多年的醞釀,在2016年年底經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今年7月1日將正式實施的。這對於中醫藥發展是非常大的一件事情。我們浙江中醫藥學會舉辦“中醫經典內涵與臨床應用學習班”,目的是希望通過推動《中醫藥法》在我省的落地,來促進中醫藥學術的發展,推動城鄉居民健康水準的提高。

中醫藥學術發展最重要的是傳承,特別是文化傳承。文化傳承當中最重要的是文化自信。中醫藥所有的發展軌跡當中,中醫經典起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所以我們把中醫經典學習放在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邀請全國知名專家來講授中醫經典。

中醫經典是經過長時期歷史考驗的,既然叫做“經典”,就是在中醫藥發展當中,特別是在疾病的治療當中,它起到了非常大的引領和示範作用。我們講中醫文化的自信,中醫藥的自信,主要是源於它的療效,而對中醫療效最好的總結,就反映在中醫經典上。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