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力促中醫民族醫藥發展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04-17  內容來源: 新疆日報

新疆日報訊(記者晁瑾報道)記者從3月21日召開的2017年自治區中醫民族醫藥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了解到:今年我區將中醫民族醫藥融入醫改和基層服務能力建設,健全體制機制,完善管理與服務體系,提升服務能力,充分發揮中醫民族醫藥在健康新疆建設中的獨特優勢。

今年,新疆將結合實際科學編制《自治區貫徹落實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6—2030年)實施方案》和《自治區中醫民族醫藥健康服務發展規劃(2016—2020年)》等系列規劃,進一步完善中醫民族醫藥政策機制和服務體系,厚植發展優勢,大力提升中醫民族醫藥服務能力。圍繞健康新疆建設,今年,我區將完善中醫民族醫藥服務體系,推動尚未設置中醫民族醫醫院的縣(市、區)綜合醫院中醫民族醫科建設工作,推進符合條件的各級婦幼保健機構設置中醫民族醫婦科或中醫民族醫兒科;推動公立中醫民族醫醫院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建立多種形式的醫療資源縱向聯合體,引導中醫民族醫優質資源下沉和共用;實施自治區基層中醫民族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動計劃,不斷提升基層服務能力;啟動中醫診療模式創新試點項目,探索建立融醫療、養生、康復、預防保健于一體、全鏈條的中醫綜合診療模式;加強中醫民族醫藥繼承創新能力,構建中醫民族醫藥人才多元化發展格局;探索建立“醫養結合”中醫民族醫服務模式,鼓勵社會資本以多種形式投資中醫民族醫健康養老服務業。

今年,我區還將全面推開縣級公立中醫民族醫醫院綜合改革,所有縣級公立中醫民族醫醫院將全部取消藥品加成(不含中藥民族藥飲片)。同時,積極推動中醫民族醫國際醫療服務體系建設,探索境外開辦中醫民族醫診療機構。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