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套《彝醫藥》教材啟動編寫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04-11  內容來源: 中國新聞網

   《彝醫藥》教材編寫啟動儀式現場。 陳靜 攝

中新網昆明4月9日電 (陳靜)9日,《彝醫藥》教材編寫啟動儀式在昆明舉行,來自雲南、貴州兩省的多位相關專家參與,計劃編寫全國第一套(14本)彝醫學教材,促進彝醫藥在教育、科研、産業等方面的發展。

雲南省衛生計生委副主任鄭進表示,彝族醫藥的歷史可追溯到5000年前,其理論的完整性和連續性不亞於中醫藥。雲南省在彝醫藥工作中優勢明顯:古籍資源儲量最多(已收集整理222冊);藥材品種最多(經調查,彝族常用藥材3000余種,其中有2000余種在雲南分佈);成藥品種最多(雲南彝藥已獲得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國藥批准品種154個);專家數量最多;基礎研究成果最多;政府高度重視,全省民族醫藥事業發展氛圍濃厚。

為此,彝醫藥專家齊聚雲南,計劃編寫彝醫學教材:人文課程類3本(彝語言與文字基礎、彝醫藥史、彝族文化概論),基礎課程類5本(彝醫基礎理論、彝醫診斷學、彝藥學、彝醫方劑學和彝醫經典選讀),臨床課程類6本(彝醫內科學、彝醫婦科學、彝醫兒科學、彝醫外科學、彝醫治療學和彝醫護理學),共計14本。

雲南中醫學院黨委書記王翠崗表示,目前,雲南省彝醫學面臨“名醫消逝、名方流失、名藥消失、醫術喪失”的局面;彝醫藥産業發展存在規模不大、能力不強、基礎研究薄弱、創新能力不夠等問題。開辦彝醫學專業和編寫教材,培養彝醫學高層次人才,是解決這些問題的關鍵。

鄭進稱,接下來,雲南將成立教材編寫工作領導小組;建立教材中期審查與評估制度等教材品質保障機制,確保高品質完成彝醫學教材編寫工作。爭取在2017年完成《彝醫基礎理論》、《彝醫診斷學》兩本教材的編寫,2018年完成整套教材的編寫。(完)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