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中藥校園行正式啟動 娃娃教育將助力中醫國際地位提升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04-01  內容來源: 中國網

“健康中國•中醫中藥校園行”正式啟動
 
健康中國·中醫中藥校園行”組委會頒發聘書 
 
學生為與會嘉賓表演《中華養生歌》
 
健康中國·中醫中藥校園行”學生志願者
 
愛心企業向學校師生捐贈純植物消毒劑
 

“中醫中藥經幾千年的積澱,歷代醫學專家的總結、完善和發展,已經發展中華民族優秀文化遺産和民族瑰寶。其中,不但包含了治病救人的方式方法,更蘊含著豐富的人文科學和哲學思想。傳承中醫藥從娃娃抓起,發展中醫藥從青少年抓起,貫徹中醫藥法從學生抓起。”一封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周鐵農發來賀信拉開了首場“健康中國•中醫中藥校園行”大型公益活動的序幕。此活動於3月29日下午2時在北京市望京實驗學校舉行。本活動得到了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教育部、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中醫藥全球傳播基金等多家單位的鼎力支援。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國家衛生計生委共同發佈全國中醫養生保健素養調查結果顯示:全國中醫藥科普普及率為84.02%,中國公民中醫養生保健素養水準為8.55%。可見,把正確的中醫知識從娃娃開始滲透勢在必行。因為只有從小接受正確的中醫理念才能在成長過程中把中醫正確傳承。所以,“健康中國•中醫中藥校園行”的啟動也極具深遠意義。組委會負責人透露,此活動從2016年下半年就開始進入籌備階段,預計在2017年走訪8-10個城市,在不同的學校開展精彩紛呈的中醫文化科普活動,還會根據地域特色舉辦不同主題的講座並結合一定的實踐,目的是讓學生學以致用,學有所用。

建立中醫文化自信從娃娃們開始

作為中華民族寶貴財富的中醫藥文化,深深根植于中國傳統文化,為中華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巨大貢獻。近年來,中醫藥傳承也漸漸成為熱點話題。既然説到傳承,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把祖宗留下來的原汁原味的中醫財富先繼承下來,再一步步去發展和研究。讓中醫中藥走進校園,把中國傳統文化的延續下去,讓學生們、讓青年人傳承、延續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

“中醫藥文化本來是我們中華民族很重要的文化組成部分。如果一個民族對自己的文化不自信,總是相信外來的文化,這個民族在世界上還有沒有人瞧得起我們?如果我們一直以來的瑰寶中醫藥都沒有人來傳承,又談何民族文化自信呢?”國務院科技領導小組中國科技創新與戰略發展研究中心醫藥保健工作委員會主任孫良迎在會上表達了他對中醫傳承的擔憂。

北京市望京實驗學校當總支書記黃翔在現場給大家講述了為什麼望京實驗學校能作為此次公益活動的承辦方和為什麼與中醫藥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

他提到,望京實驗學校歷來非常重視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發展,教訓是誠實守信、務實求真,志存高遠。現已開設了十幾門有關傳承中國傳統文化的校本課程,比如中華傳統禮儀、中華篆刻藝術、中華傳統遊戲、書法藝術、國畫藝術、民樂,還有曲藝藝術等等。

“本人也是中醫中藥的忠實粉絲,我的家人如果生了病,首選的也是中醫中藥。”他也在現場講述了他的中醫藥情節。他希望學生們通過“健康中國•中醫中藥校園行”公益活動,逐漸使每個人培養起信賴中醫,使用中醫,傳播中醫的良好習慣。

中醫藥文化是中國人的根與魂

我國去年《中醫藥法》已經出臺,並將於今年7月1日正式實施。這為中醫藥的發展奠定了更堅實的基點,也為青少年樹立更廣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提供了優渥的土壤。傳統文化是一個國家走向未來的根,基礎教育是一個成長髮展的根,中醫藥文化則是中國人的根與魂,是連接國內與國際中醫交流的紐帶。

“健康中國•中醫中藥校園行”聯合發起單位、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全球傳播基金負責人劉蔚在會上建議將中醫藥啟蒙知識有機的融合到中小學課本教材中,在幼兒園、中小學開展中醫藥啟蒙教育,推廣普及中醫藥知識,弘揚傳統中醫藥文化,也為中醫藥的傳承發展創造良好的社會土壤和環境。未來將聯合更多的海內外華僑華人,和愛心企業、專業人士,積極支援“健康中國•中醫中藥校園行”活動。

劉蔚還進一步表示將持續支援“健康中國•中醫中藥校園行”走向海外的華人學校,讓海外的華人學校和國內的中小學共同開展中醫藥健康夏令營活動。既讓海外的小學生來中國感知、體驗純粹的中醫藥文化精髓。也讓國內的小學生帶著強烈的民族自信把我國的中醫藥文化傳播到海外。

愛心企業齊助力學生學習中醫

“我感到十分自豪,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瑰寶,是中華民族得以繁衍生息的保護神,是全人類的共同財富,我一定要做中醫藥文化的傳承人,向歷史上的一些中醫藥名家學習,學會識別中草藥、了解它的藥理作用、辨證施治、綠色環保等;認識它從産生、發展經歷的不平凡過程,感受它對中華民族生存、減少疾病痛苦、健康發展等方面起到的不可估量的作用。”啟動儀式上學生代表飽含深情的發言表達了對中醫的熱愛和對中醫知識的渴望,在座的學生都紛紛表示未來的理想是當一名中醫。夢想的實現總要有堅實的後盾去給他依靠,任何一項公益活動的背後也同樣都離不開愛心企業的支援與奉獻。

北京普瑞華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省佐丹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別向學校師生捐贈了用於預防手足口病和禽流感病毒的少兒“噴噴”純植物消毒劑和159素食全餐。

“噴噴”純植物消毒劑對少兒常見致病菌和病毒1分鐘滅殺率接近100%,例如:手足口病毒(EV71)是98.77%。流感病毒是100%(包括H1N1、H5N1、H7N9禽流感病毒),脊髓灰質炎病毒達到98.80%,腸道致病菌(如大腸桿菌等)高達 99.999%

159素食全餐——以《黃帝內經》、《本草綱目》、《易經》等大量醫術典籍作為産品研發理論依據,科學合理搭配159種天然食材(包括五穀雜糧、各種堅果、籽種類、菌藻類、花朵類),已通過國際權威第三方檢測機構PONY譜尼測試全面檢測。

他們用行動來助力此次活動在未來可以走的更遠,讓更多想了解中醫,想學習中醫,想從事中醫事業的同學們有更多機會去感受中醫藥的文化魅力。

(中國網訊 記者李哲)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