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朗:中醫藥健康特色小鎮招商引智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03-28  內容來源: 南方都市報

(原標題:南朗:中醫藥健康特色小鎮招商引智雙豐收)

南朗:中醫藥健康特色小鎮招商引智雙豐收

  南朗將充分發揮華南現代中醫藥城的發展平臺作用。

在去年底召開的中共中山市第十四次代表大會上,市委書記陳如桂代表十三屆市委所作的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中山未來將建設健康城市。而南朗鎮對於健康科技的發展思路與此高度吻合,在早前該鎮召開的黨代會上,南朗鎮黨委書記劉銳濠就提出,“加快推進健康醫藥、文化休閒旅遊度假和先進裝備製造等現代産業集聚發展”。

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關鍵一年,該鎮經濟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創新招商方式,充分利用已有的産業集群效應,借助華南現代中醫藥城發展平臺大力開展精準招商,為打造華南中醫藥特色小鎮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據悉,今年,該鎮3·28共招引産業項目1 2宗 ,投 資 總 額 達27 .35億元。招才引智項目3宗,甚至還取得新突破,引進了院士領軍的科研團隊,招商引資和招才引智均超額完成任務。

3·28招引産業項目12宗

投資總額將達27 .35億元

南朗鎮該如何加強招商選資,優化對外貿易結構,深化區域合作?對此,該鎮鎮長丁凱在鎮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曾表示,南朗將充分發揮華南現代中醫藥城的發展平臺作用,加強與發達國家在生物健康醫藥、精密製造、低碳能源等領域合作,積極引進先進技術、關鍵設備和零部件産業。加強與火炬開發區健康科技基地産業深度融合發展,加快華南現代中醫藥城經濟協作區建設發展,使之成為高新技術産業集聚區、現代服務業集聚區以及與深港澳合作對接的重要節點。

此外,突出招大引強。堅持“招商引資”第一要事,充分發揮中醫藥城、朗城等産業平臺作用,圍繞主導産業和新興産業“建鏈、強鏈、補鏈”,積極開展精準化、專業化招商,大力引進龍頭型、科技型、配套型項目,增強發展後勁,培育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而這一思路正好就助推了該鎮今年的招商引資與招才引智。

據南朗鎮經濟和科技資訊局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該鎮3·28共招引産業項目12宗,投資總額達27 .35億元。招才引智項目3宗(分別為:華南現代中醫藥城公司與吳祖澤院士共建華南生物醫學院士工作站、正德香中藥飲片引入廣東藥科大學田素英教授國家中藥飲片工藝技術創新、隆賦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與電子科技大學中山學院引入藥用原料乳豬肝和大豬肝的鑒定方法研究)。招商引資和招才引智均超額完成任務。

院士領軍科研團隊

招才引智有新突破

今年的3·28招商引資與招才引智有何亮點?對此,南朗鎮經濟和科技資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首先就是招才引智取得了新的突破,引進了院士領軍科研團隊,“今年我鎮引進了以吳祖澤院士為領隊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科技成果的團隊,與華南現代中醫藥城共建華南生物醫藥院士工作站,共同進行生物醫藥科研轉化和産業化。吳祖澤先生是中科院院士、軍事醫學科學院研究員,是中國實驗血液學研究的先驅,他在國際上首次獲得人緣性幹細胞生長因子,完成了世界首例胎肝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急性重度骨髓型放射病人,被譽為 中國造血幹細胞之父 。引進由吳院士帶隊的科研團隊,將為南朗健康醫藥産業走向高端化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撐。”

另一方面,據介紹,今年南朗鎮招商引資項目以健康醫藥為主打産業,“既有大手筆項目,又有小而精的項目,呈現出星月同輝的狀態”。據悉,今年該鎮以華南現代中醫藥城為主要平臺,以健康醫藥産業為主攻方向,引入了投資額8億元的廣東京潤珍珠科技園項目、投資3.1億元的百盛生物項目、以及投資2億元的致愛之禮生物科技等大項目;也有投資額相對較低,但技術含量高、投産週期快的明業醫療器械、星派制藥機械、朗雅醫療器械、光越醫療器械等小而精的項目。

此外,“今年,我鎮還緊扣華南中醫藥特色小鎮開展了精準招商、靶向招商”,據南朗鎮經濟和科技資訊局該位負責人表示,該鎮今年招商響應市委市政府建設特色小鎮的號召,招商項目緊扣醫藥主題,“藥味”甚濃。其中,廣東京潤珍珠科技園、百盛生物技術、致愛之禮生物科技等三個項目專注生物醫藥和保健品類研發生産;明業醫療器械、星派制藥機械、朗雅醫療器械、光越醫療器械等項目則致力醫療器械和技術的推廣;星宇物流、香山堂開展醫藥物流,駿德工業旅遊綜合體專注建設以養生文化、葡萄酒文化、健康飲食文化為核心的工業旅遊綜合體項目。“以上項目的引入將進一步完善華南中醫藥特色小鎮的産業佈局。”

南朗鎮3·2 8招引項目

廣東京潤珍珠科技園

百盛生物技術

朗雅醫療器械

駿德工業旅遊綜合體

明業醫療器械

致愛之禮生物技術

光越醫療器械

星派制藥機械

香山堂醫藥

碧茜化粧品

藏草宜生生物科技

星宇物流

文:肖偉

製版:江英 沈淑婷 黃丹 高翠微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