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的春天已經來臨”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03-13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圖為唐祖宣(左)與李慎明(右)親切交談。本報記者巨鋒/攝

“中醫藥和西醫藥各有優長,不能相互代替。在臨床醫療層面,我們講中西醫結合;在國家政策層面,我們必須落實中西醫並重。”3月9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李慎明與全國人大代表、國醫大師唐祖宣就落實中西醫並重、推動中醫藥事業發展深入交談。

1988年,李慎明從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醫學科學院調至中國社會科學院,後參與社科院中醫藥國情調研組的調研工作,在此過程中結識了唐祖宣。調研組走訪了全國多個省市,總結中醫藥事業、尤其是基層中醫藥事業發展存在的諸多問題,並及時反映至中央。唐祖宣説,李慎明傳達了中醫藥人的很多心聲。

李慎明對中醫藥文化有深刻認識:“中醫是從整體出發認識局部,天人合一、心物同源等理念都源自整體論,這種理念是非常先進的。中華文化五千年文明延綿不斷,其先進性至今仍未過時。”日前,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在《人民日報》發表《以高度文化自信推動中醫藥振興發展》一文,李慎明非常贊同文中的觀點。他表示,中醫藥理論體系包含著中華民族的哲學理念,應當堅定文化自信,讓中醫藥在健康中國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

“當前,中醫藥事業發展還面臨一些挑戰,有些人仍然不重視中醫藥。中醫藥法的出臺非常及時,再一次明確中西醫並重的方針。”李慎明説,“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在中醫藥全體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醫藥的春天已經來臨。”(本報記者巨鋒 栗徵)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