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成藥改名:出發點是好的,但別走歪了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03-10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上大學時,我的一位老師曾經半開玩笑地講了個道理。他説,在一個單位裏,最怕的就是那些熱心腸但能力差的員工,什麼事他都想幫忙,結果卻越幫越忙。

好心辦壞事,挺可怕,相信不少朋友都有切身體會。完事人家還語重心長地跟你説,我是為你好,讓你既恨得咬牙切齒又無從發作。

前一段時間,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發佈《中成藥通用名稱命名技術指導原則(徵求意見稿)》,引起不小的爭議。依在下看,這恐怕就有點好心辦壞事的嫌疑。

兩會期間,不少代表委員就此事發表了看法。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對臺港澳中醫藥交流合作中心主任楊金生、北京順天德中醫醫院院長王承德兩位政協委員已經提交提案,亮出反對聲音。他們一致認為,“一刀切”式的管理可能造成新的混亂,建議採用“老藥老辦法,新藥新辦法”的方式進行規範。

在下對此持贊同態度。回想我第一次看到中成藥改名的文件,著實倒吸了一口涼氣。不應採用誇大、自詡、不切實際的用語,如:“寶”“靈”“精”“強力”“速效”等。好嘛,從小用到大的風油精愣不能叫風油精了?在下才疏學淺,不知道風油精的“精”字作何解釋,可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張伯禮院士説了,這個“精”字,指的是精油,根本不涉及誇大、自詡、不切實際。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骨科主任溫建民素有“鐵嘴委員”之稱,聊起中成藥改名的話題,他的語調立馬升了八度。“這是在消滅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這件事一定要站在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的高度來認識!”中醫藥承載著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溫委員的想法很直接:“如張仲景的白虎湯,現在不叫白虎湯了,改叫石膏湯。然後,白虎湯被日本南韓註冊了,你怎麼辦?”

當然,就此事而言,也許有的觀點有些過激了。一來,目前此稿還在徵求意見階段,收到如此之多的反對聲音,相信有關部門不會置之不理。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白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明輝在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明確表示,雲南白藥不會更名。雖然他沒做更多解釋,但我們這些吃瓜群眾也聽明白了,中成藥改名這事有緩兒。二來,好心辦壞事,出發點終究還是好的。中成藥命名該不該規範?當然該。我採訪的所有代表委員對此都堅決認同。只是,具體怎樣操作才能既保障人民群眾健康又維護中醫藥文化傳統,還需認真討論,反覆商榷。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