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文化進校園,播下傳承的種子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03-10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跑會這幾天,穿梭于各個會場,接觸最多的除了代表、委員,就是的哥。北京的哥上通天文地理,下知雞毛蒜皮,可以和您從油價聊到美國新總統,從天氣聊到北京城市規劃,真讓人佩服。

“您這單可是個大活,被我搶著了。”拉開車門鑽進計程車,師傅扭頭就衝我樂,順帶瞟了一眼我脖子上挂著的兩會證件,“喲,您是記者吧,我這些天可拉了不少代表委員和記者。”

“您都和代表委員們聊些什麼啊?”

“瞧您説的,什麼不能聊啊。每年都有些建議、提案啊,我可比你們記者都清楚。”

“我在寫中醫藥文化進校園的稿子呢,就是讓中小學生學點中醫藥知識、保健方法,您怎麼看這事兒。”

“前些天新聞裏看見這事兒了,您別説,我還真能跟您聊聊。”“老司機”立馬不服。

“我兒子今年5歲了,從小特愛生病,經常半夜發燒,我和我媳婦兒就抱著他跑衛生院挂吊瓶。”

“小孩老輸液不好啊。”

“是啊,我後來才知道,小孩不能老用抗生素。可是小孩生起病來,哭啊鬧啊,看著特別讓人心疼,我們想著趕緊把溫度給降下來,有時候一種抗生素打多了還不管用。後來,朋友告訴我婦保院有小兒推拿、捏脊等可以退燒。我試了幾次,真有效果,先不説省錢的事兒了,孩子少受點罪啊。我兒子現在還有點厭食挑食,在耳朵裏埋了豆,也好點了。”

説著,師傅透過後視鏡看了我一眼,“老師們以後要是能在學校裏教我兒子點兒養生保健常識,我覺得是個好事,起碼他會懂得好好吃飯、按時睡覺,我們也輕鬆嘛。”

師傅的回答讓我恍然,中醫藥文化進校園這個看起來很大很宏觀的話題,其實也很具體很微觀,可以和每一個個體、每一個家庭息息相關。大到關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小到通過普及健康養生知識,讓每一個孩子從小養成正確的生活習慣和方式。從小明白起居有常、飲食有節,從小懂得治未病,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這或許能使孩子們終身受益。而當這些孩子變成年輕的爸爸媽媽,他們也會知道,孩子生病,除了輸液吃藥還有按摩、捏脊、貼敷許多非藥物手段。每一個公民都懂一些中醫健康養生常識,全民身體素質就將得到提高,亞健康的狀態就能得到改善。正如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在中醫藥文化進校園校長研討會上所説的,這是一件大事,更是一件實事。

有些媒體過度解讀,認為“醫者生命攸關,中小學生精力也有限,大面積推開缺乏保障”。事實上,中醫藥文化進校園,並不是非要培養出多少個名醫大家。就像採訪溫建民委員時他説的小故事:他教小孫子幾招簡單的按摩手法,小孫子就給下班回家的爸爸、媽媽按摩,還給姥姥按摩,他們都很開心,小朋友也覺得有意義、有價值、有興趣。

社會上的不同意見也提醒我們,中醫藥文化進校園容易,真正入腦、入心才是挑戰。中醫藥文化進校園也從來不是進不進,而是怎麼進的問題。課程體系和內容設計很關鍵。就像曹洪欣委員説的,既要避免神話,又要避免庸俗化;像楊金生委員説的,要以體驗為主,讓孩子們真正感受到中醫藥的博大精深;像張其成委員説的,不能讓中醫藥文化進校園變成孩子的包袱,有趣很重要。

閒談間,車已到達。我下了車,夜已沉沉,風很大,天上幾顆星在閃爍。我陷入沉思,真正著眼于全局的規劃,勢必落實于個人,也只有為每一個人,為每一個家庭增添一份小幸福,才是制定政策、落實規劃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中醫藥文化進校園其實是對中醫藥文化傳播者提出的新課題、新考驗,要在孩子們心中播下一顆種子,讓它成為中醫藥文化和中華文化傳承的種子,讓它長成增進全民健康福祉的參天大樹。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