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兒童腹瀉高發 8個中藥茶湯助緩解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03-01  內容來源: 家庭醫生線上

腹瀉是日常生活中經常見的一種胃腸疾病,這種疾病多是由於飲食不當或者病菌攝入而引起的。寶寶腹瀉是每個家長都很關心的事情,因為寶寶腹瀉在飲食與用藥方面與大人不同,那麼是什麼原因導致寶寶拉肚子?寶寶拉肚子怎麼辦?

寶寶春季易腹瀉

1、患感冒

專家説,寶寶腹瀉可能是因為感冒了。在寶寶患感冒時常伴有腹瀉症狀,因此,只要從根本上把造成腹瀉的罪魁禍首--感冒治好,腹瀉也就自然而然地痊癒了。如果擔心寶寶會出現脫水症狀,應適當給予口服補液。

2、餵養不當

如果爸爸媽媽給新生兒喂食的奶粉過濃、奶粉不適合、奶粉中加糖、奶液過涼、或過早添加米糊等澱粉類食物,都容易導致新生兒積食,從而引起寶寶腹瀉。這時候寶寶主要表現為腹瀉,大便含泡沫,帶有酸味或腐爛味,有時混有消化不良的顆粒物及黏液。常伴有嘔吐、哭鬧。專家提醒糾正不科學的餵養方法。若症狀不能改善,應到醫院接受治療。

3、生理性稀便

在給寶寶腹瀉下定義以前,首先應考慮寶寶是否真正得了“腹瀉”。由於正常新生兒的腸道功能尚未健全,不同餵養方式的寶寶大便性狀也存在明顯區別,因此,當寶寶出現大便次數多及稀便等“腹瀉”表現時,可能還無法斷定寶寶得了“腹瀉”。如母乳餵養的新生兒,每天大便可多達7-8次,甚至10-12次,大便通常較稀薄,如果寶寶精神好,吃奶好,體重增長正常,就不必擔心。當然,對於人工餵養的寶寶,如每天大便5次以上,或大便中出現像鼻涕狀的黏液,或含大量的水分,應及時找專家檢查治療。

中醫配方幫你緩解

1、乳茶

一些乳茶,是有著防止腹瀉的效果的。雲南綠茶1克。將綠茶研細末,分3次用乳汁調服,連服3~5天。功能清熱、消食、止瀉。

2、孩兒茶

孩兒茶也是不錯的,注意服用的次數。將孩兒茶研細,口服。1歲左右每次服0.15克,2歲以上服0.2克,每日3次。可清熱、消食。

3、兒科醋茶

醋能夠止瀉,混合食用更好。綠茶1杯(約300毫升),食醋20毫升,二者混合,每次服20毫升,每日3次。功效和胃止瀉。

4、陳皮茶

陳皮,煎水服用,也是效果不錯的。茶葉5克,陳皮15克。以上兩味用冷開水浸泡一晝夜。以水一碗,煎至半碗。1歲以下每次服20毫升;1~2歲每次服30毫升;3~4歲每次服50毫升。每日3次。

5、車前米仁茶

車前米仁茶也是能夠止瀉的。炒車前子、炒薏米仁各9克,紅茶1克,白糖或葡萄糖少許。用法一:前3味共研細未,以白開水調服。用法二:前3味加水一碗,煎至半碗,去渣濾汁,加入少許葡萄糖或白糖調味即可,也可將3味研末,以沸水沖泡15分鐘,加入少許葡萄糖或白糖即成。粉劑:每日2次,每次用藥末3克,用白開水調服,3歲以下兒童用量減半。湯劑:每日2劑,不拘時溫服,3歲以下者酌減。功能健脾化濕、止瀉。

6、米湯

日常生活中一些常見大米湯,也是有著止瀉的效果的。大米淘洗乾淨加適量水煮開後再用文火煮,等到大米煮得很爛之後,加入少許食鹽(約為4‰)攪拌均勻經細篩過濾後即成。

7、焦米湯

焦米湯一般是在民間廣泛的使用的止瀉的方法。製作方法也較簡單。先將大米粉放入鍋中用文火炒至淡黃色,聞到焦米香時即可,注意掌握火候,不宜過焦。

8、胡蘿蔔熬湯喝

胡蘿蔔熬湯也是可以直接的飲用,有助於止瀉。因為胡蘿蔔是鹼性食物,含有大量的果膠,這種果膠能讓大便成形,並吸收附在腸子上的細菌和病毒,然後排出體外,孩子的腹瀉就止住了。這個方法,簡單易操作,家長可以試用一下。就是直接把胡蘿蔔煮熟爛後,過濾去渣後再加水熬成湯就可以直接飲用了。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