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喂中藥該怎麼喂?4妙招讓寶寶乖乖喝藥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03-01  內容來源: 家庭醫生線上

寶寶顯然對於家長的用心良苦不領情,中藥到嘴裏就馬上把藥吐掉,並哇哇大哭以示抗議。當然也難怪,中藥太苦了。那麼如何才能讓小寶寶順利喝下中藥湯劑呢?四個妙招來幫你

寶寶喝中藥該怎麼喂

在有些疾病中中藥有著獨到的療效,患兒不得不靠吃湯藥來解除病痛。因為中藥苦口難聞,難以下咽,每次給小兒服中藥就犯難。其實,只要按照寶寶不同時期的特點、不同的藥物性質,採用不同的方法,服中藥就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了。

給新生兒喂藥,每日藥量30-50毫升,分9-10次服完。因新生兒味覺發育尚未健全,可將藥汁直接放在奶瓶中由他自己吮吸,或用滴管慢慢滴入口內。

1-3歲的嬰幼兒,每日藥量在100毫升左右,分6-7次服完。這時期的嬰幼兒的味覺非常敏感,所以喂藥的方法很重要。首先藥汁的溫度要低於37℃,這樣可以減輕苦味,另外在不影響藥效的情況下,可以在藥汁中適當加入些冰糖、白糖等輔助品來減輕苦味。

4-7歲的幼童,每日藥量在300毫升左右,可分3-4次服用。此階段的幼童已有自己服藥的能力,因此可對他們進行誘導、説理,切不可用粗暴打罵的方式,否則病兒就會産生對抗情緒。

對極個別不願服中藥的幼童,可以採用被動喂藥法。首先將病兒抱成半臥位,頭部抬高,頸部墊上毛巾,固定手足,取吸管吸滿藥汁,將管口放在病兒口腔頰黏膜與臼齒之間慢慢擠滴。被動喂服中藥時,切不可捏鼻子灌藥以防藥汁嗆入氣管,導致窒息。

讓寶寶乖乖喝藥四原則:

“濃煎”很重要

兒童服中藥要以“濃煎”為主。注意,“濃煎”可不等於“久煎”,因為久煎可能會造成部分中藥失效或者增加副作用。例如,小兒感冒用的中藥多為解表類藥,藥味芳香易揮發,久煎易失去解表療效。濃煎方法為:將中藥浸泡30分鐘,然後用武火煎沸後改為文火,持續15分鐘即可。然後將藥汁倒出並根據兒童的年齡另用文火煎至所需用量即可(如果有經驗的家長能直接煎出合適用量最好)。

注意煎藥量

藥只要喝夠量就行了,多喝對病情也沒多大幫助。一般來講,1歲以下的寶寶,每天服用的中藥最好不要超過20毫升,並且服用時不計次數,以頻服為主,一天只要大致均勻地把藥喝完即可;1~3歲的寶寶可煎至約40毫升,分3次服用;3~6歲的“小傢夥兒”們相對就聽話一點了,可將中藥煎至60毫升分3次服用;到了6歲以後家長就省心多了,分兩次服用即可。

加糖分熱證寒證

給寶寶喂藥常常讓許多年輕媽媽手忙腳亂,有位媽媽説“每次給寶寶喂中藥時都吐出來了,還哇哇哭半天,讓我心疼得都跟著掉淚,如果中藥是甜的就好了”。其實,中藥加糖也是有竅門的,有小便黃、面赤、身熱、便秘等症狀的患兒多為熱證,藥物中最好不加糖。由於紅糖味甘易生濕,因此尤其是舌苔厚膩的濕熱患兒更不能加。患有寒證疾病的患兒藥物中可加適量紅糖,但白糖性寒,服之易加重病情,也不要加。

生薑可止吐

如果劑量不大、加糖等方法還不能讓寶寶喝下中藥的話,生薑可來幫忙。媽媽們可在寶寶喝藥前5分鐘左右用一片新切的生薑擦涂患兒舌面,因為生薑具有止嘔的作用。另外,喂藥應在兩餐之間,這樣即有利於藥物的吸收,也不容易刺激胃黏膜而造成吐藥。最重要也是最常見的一點,家長千萬不要因為寶寶拒絕吃藥就捏著鼻子灌,這樣很容易嗆到寶寶。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