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氣溫如“過山車” 中醫:護好這處擋春寒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02-13  內容來源: 新華網

原標題:早春氣溫如“過山車” 中醫説:護好這三處可擋春寒

早春的天氣忽冷忽熱,如過山車般,讓不少人直呼“吃不消”,生病人也不在少數。據了解,最近江蘇省中醫院門急診的就診人數明顯增加,心內科、呼吸科、神經內科、兒科等科室還出現了一床難求的情況。專家提醒:立春以後,本是人體陽氣生發之時,然而頻繁的春寒使得剛剛萌生的陽氣受到壓制,抵抗力下降,一不小心很容易遭受疾病侵襲。

那麼應該採取何種預防措施呢?江蘇省中醫院的專家支招説,脖子、腰部、雙腳處於人體陽氣運輸的主要通道上,又易暴露在外,一旦受寒可能牽連全身,所以應該護好這三處擋春寒。

1、頸部:戴圍巾,練抬頭。

身體的很多經脈要經過脖子,加上不少“電腦族”有慢性勞損的底子,一旦受寒便可能引發局部血管收縮、肌肉痙攣等,誘發或加重頸椎病,甚至出現眩暈、大腦供血不足等不適。因此,外出最好戴上圍巾或穿高領衫,避免脖頸暴露在風寒中。平時可多做擴胸仰頭的鍛鍊,幫助抻筋骨、練頸椎。雙手交叉放在頸後,同時擴胸,頭向後仰,手臂向前用力,頸部用力“對抗”手臂的力量。

2、腰部:多穿衣,搓腰眼。

“腰為腎之府”,腰部受寒,很容易出現氣滯血瘀,引起腰部疼痛,甚至導致腰椎間盤突出等舊病復發。因此,趕時髦別太早,初春季節儘量少穿低腰褲、露出肚子的短夾克等,中老年人可用護腰帶加強保暖。平時活動較少的久坐族,可每天按摩後腰的腎俞穴:雙手交叉,快速搓熱手掌,然後把手掌捂在腎俞穴(俗稱“腰眼”,腰椎兩側二指寬處,約與肚臍相水準)上,用手掌溫暖腰腎,同時雙手反覆按揉,至腰部微微發熱。

3、足部:常走動,勤泡腳。

雙腳雖然支撐著“人體大廈”,但它遠離心臟,血液迴圈易受影響,且皮下脂肪層薄,保溫性能差,易被寒氣偷襲。因此,每天一定要保持鞋襪的溫暖、乾燥。工作、學習一段時間,感覺腳底發冷時,最好起身走動一會兒,以促進腳部的血液迴圈,及時驅寒。另外,堅持熱水泡腳可舒筋活血、強身健體;泡腳時還可加點有溫經或舒筋活血作用的中草藥,如幹姜、桂枝、當歸、艾葉等。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