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者仁心 至真至誠--訪北京博愛陽光中醫藥研究院院長張炳泉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01-20  內容來源: 中國網

“泉無盡,神化身,法無邊,創奇跡,人齊讚”。這是患者閔恭才贈給北京博愛陽光中醫藥研究院院長張炳泉的一首三字小詩,用以表達自己的感激之情。

説來已是十幾年前的事,年近花甲的閔恭才患有嚴重的腦血栓後遺症,四肢僵硬,連翻身起床都十分困難。在親友的介紹下,閔老找到張院長進行治療。沒想到,就診僅過月余,閔老便能翻身自如,甚至能在房間裏走動自由。病情的康復程度連閔老自己都難以相信。用他的話説,張柄泉院長是他一生行善遇到的“大救星”。

有一位美籍華人王先生患有嚴重的腦溢血後遺症,醫院手術後始終昏迷不醒,後又接受神經外科治療,依舊不醒人事。王先生家屬通過朋友找到張院長,請求為病人救治。經詳細了解病情後,張院長果斷答應下來。儘管有充分的心理準備,但初次見面的情形讓張院長吃了一驚。只見病人眼鏡深凹,嘴巴長大,上下肢僵勁不能動,尤其是左下肢皮包骨頭,腿上的肌肉幾乎喪失彈性。此般病情用“病入膏肓”來形容,簡直一點也不為過。張院長仔細觀察病情後,決定採取自己獨創的神手、神肘、神針、神氣功相結合的“神奇一點通”療法為病人治療。這種療法不需要打針輸液,而是通過疏通氣血經絡,調理陰陽平衡,進而使內臟器官正常運作,逐步消除病症。這是張院長結合多年治病經驗獨創的綠色自然療法。

治療了2小時後,王先生終於有了反應,眼睛奇跡般地睜開了!此後,張院長又連續為他治療7天,每天8小時。漸漸地,王先生的飲食恢復正常,腿上肌肉也漸具彈性,整個人都有了精氣神。

張院長常説,許多疑難雜症並不是沒有治,只是沒有找到正確的治療方法,只要方法正確了,大部分病症都是可以治愈的。在我國有許多中醫民間療法,諸如推拿、針灸、放血、正骨、氣功、刮痧、拔罐、點穴等,對於治療頸椎病、心臟病、高血壓、腸胃病等病症以及一些身體亞健康狀況都有十分顯著的療效。

腰椎間盤突出一年多的張先生,腰椎嚴重側彎,時常疼痛難忍。經過數家醫院治療後,他又去做小針刀和各種有名的針灸治療,但效果始終不太明顯,只能在床上忍痛受苦,度日如年。張院長仔細檢查病情後,發現他的腰椎第4、5椎間盤嚴重突出、椎管變狹,胸椎10、11、12錐體側彎變形腰肌勞損、坐骨神經痛。找到了病症所在,張院長採用正骨一點通手法為張先生椎間盤進行復位,同時舒通腰背肌肉的筋膜氣血,進而達到消炎止痛的目的,使其恢復健康狀態。就這樣,張院長每天治療一小時,共計進行26次,最終治愈張先生的病根。

還有一位參加過抗美援朝的老將軍,自朝鮮回國後就得了嚴重失眠,每天晚上都需要吃3-4片安眠片才能挨到天亮。他先後經過幾十家醫院診治,效果都不理想。幾十年過去,連老將軍自己都對治愈失眠失去了信心。

一個偶然的機會,老將軍的孫女結識張院長,隨即請求為失眠多年的爺爺進行治療。與這位老將軍初次接觸後,張院長診定調理即可治愈,無需藥物輔助。只見張院長用神針刺頭法、推拿按摩頸椎法、及氣功點穴法三種療法為老將軍調理全身。僅過一個小時,老將軍便有了困意。初次的治療就極大地改善了老將軍的睡眠。在張院長調理下,30次的精心治療,老將軍幾十年的嚴重失眠竟完全恢復。

“妙手回春,手到病除”,是眾多患者對他發自內心的讚譽。這位富有傳奇色彩的張炳泉院長,現年61歲,是中國民間衛生協會培訓部全國難治病研究專家委員會委員,中國脊柱診療協會常務副會長。2013年3月,國際傳統醫學與養生大會特授予張院長中醫民間絕技,神奇一點通治病新技術國際傳統醫學與養生傑出貢獻獎,其研究成果更是多次在國內外斬獲大獎。

古稀之年的李師傅,全身疼痛難忍,生活不能自理。兩年多來,雖幾經治療,但效果都不明顯,家人既心疼又束手無策。在張院長悉心治療下,病人逐漸可以下地行走。在第三次治療時,張院長髮現老人常年伴有尿頻、尿急、瀝尿等病症。於是,在李師傅恢復行動能力後,張院長又主動為他治療尿頻、尿急、瀝尿,不增加任何治療成本。經過五次治療後,李師傅基本痊癒,生活可以完全自理。

除了善於化解腦溢血、頸椎病等陳年固疾,張院長還善於治療心臟病、胰腺癌等現代社會高發病症。一位徐先生患有風濕性心臟病已有5年之久,腹部積水嚴重,每月都需要一次抽水治療。張院長經過細心診斷,發現他有嚴重的腸胃代謝紊亂症,並伴有腰背肌僵硬,脊椎、腰椎、關鍵狹窄等。眾多病症交雜在一起,張院長決定採取“五步法”分解治療:一、調理頸椎T4,5,6,7椎體椎管氣血暢通;二、調理胸前大肌氣血暢通;三、調理腸胃氣血暢通;四、調理腰背肌筋骨氣血暢通;五、調理全身的經絡氣血暢通。通過調理氣血暢通達到人體陰陽平衡的目的,使心臟病患者恢復正常健康狀態。這也被稱為張院長的“神奇一點通治療心臟病絕技”。經過多次調理治療,徐先生的病症終於完全消失,恢復了正常。

還有一位患胰腺癌晚期的梁女士,全身浮腫,尤其是腹部極其腫脹,無法進食。醫院也不再下藥,全家人就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她一步步走向人生的終點。後來病人的家屬找到張院長坦言説,治療中産生的後果都由他們承擔,只求能讓病人減輕點痛苦,儘量延長生命期限。張院長被家屬的信任深深打動,隨即大膽治療。張院長先從腹部開始進行氣功推拿,一個小時後,梁女士開始有饑餓感,精神狀態明顯好轉,第二天就恢復了正常飲食。出院後,梁女士又和家人正常生活了八個月才離開人世。

醫乃仁術,無德不立。張院長常常謙虛地稱自己為 “悟學之人”,潛心鑽研,虛心求學。出生於醫藥世家的他不僅醫術精湛,而且始終滿懷拳拳濟世之心。他還專門給自己定下了七條行醫標準,有一條便是醫生一定要用人品、醫德、誠信和愛心、微笑、細心讓患者放心。

其實,張炳泉的成功絕非偶然,他不是科班出身,也沒有經過醫學世家的耳聞目染,但他從小就有立志從醫、濟世救人的決心,從13歲開始就自學了《醫學百科》、《中醫基礎》等多部書籍,19歲考取衛校進修西醫,又利用業餘時間學習了《針灸學》、《臨床應用》和西醫骨骼、正骨、內科、外科等大量的醫學書籍,後來又師從朱雲龍、石學敏等國醫大師,經過多年自學和臨床實踐,他立足祖國傳統醫學的醫術更加精湛了……

雖然治病的神奇功效被患者朋友廣為稱頌,但張炳泉從不認為自己的醫術神奇,他常説,治病治病,關鍵要對症下藥,找到問題所在、癥結所在。他介紹説,通過他長期對人體椎病發病原因研究發現,因低頭彎腰時間過長不運動會造成頸肌僵硬,頸椎管後彎後突變窄會導致腦動脈血管受壓,形成大動脈血管變細,使腦供血不足,而長期腦供血不足,就會造成腦血管變細變薄變窄,最終腦血管就會出現缺血症狀,引起頭痛、頭暈、視力不清、視力模糊、頸肩疼痛,嚴重的更會引起意外腦出血,腦血栓等症狀……他説,以上這些問題,用他的神肘、神奇氣功一點就通、一治就好,這個絕技也體現了中醫的通則不痛、痛則不通的原理。張炳泉經過多年的臨床實踐總結出一套一點通療法:通過點壓頸肌頸體外表肌膚,使肌肉筋膜放鬆後,達到肌肉筋膜血管擴張氣血通暢的目的,再點壓較正頸椎管、骨胳,突出症狀復位後,達到頸椎管正常生理曲線度,使頸管完全放鬆活血通絡達到突出症狀扶正去病的效果……

濟事有心,體悟患者疾病之苦;潛心悟學,矢志弘揚中華醫學。多年來,張院長潛心鑽研,大膽創新,創造神手、神肘、神針、神奇一點通療法,贏得業內外廣泛讚譽。老驥伏櫪,志在千里。如今,已年近花甲的張炳泉時常奔波于國內外各大講壇,弘揚中華醫學。用張老的話説,“治病救人,發揚中醫文化是他一生的追求和心願,永遠不能有絲毫懈怠。”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