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夥發病一度休克 青島中醫按壓穴位幫緩解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01-17  內容來源: 齊魯晚報

原標題:小夥突發胃病一度休克 青島倆中醫按壓穴位幫緩病痛

齊魯晚報訊 高鐵上一位年輕人突然犯了胃病,劇烈的疼痛一度導致年輕人休克。幸運的是,列車上兩位來自山東青島中西醫結合醫院的醫生,在沒有任何急救器械和藥物的情況下,採取中醫按壓穴位的方法,讓年輕人恢復了正常。

“緊急求助,緊急求助,請問本列列車上有沒有醫生,車廂內一位年輕人突然發病,非常危急!如有醫生請儘快與本節車廂的乘務人員聯繫!”12日下午5點10分左右,從北京開往上海的G23路列車車廂內,突然響起了乘務員的緊急求救信號。聽到消息後,山東青島中西醫結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尹愛兵和膽石科主任趙茗立刻站起了身,在乘務人員的引領下,來到了患病年輕人的車廂。

突發疾病的年輕人只有20多歲,本趟高鐵是從北京發往上海,由於沒有配備醫務人員,發現年輕人發病後,乘務人員和同車廂的乘客都陷入了慌亂之中。兩人趕到年輕人面前時,發現年輕人趴在座位上,雙手按在胃部,臉上已經滿是汗水,可能是因為劇烈的身體疼痛,已經説不出話來。尹愛兵判斷年輕人是胃部發病,導致痙攣。事情緊急,尹愛兵趕緊大聲詢問車廂內有沒有攜帶胃藥的乘客。不幸的是,車廂內乘客沒有一位乘客隨身帶有藥物。

憑藉多年的從醫經驗和年輕人的發病症狀,兩人排除了胃穿孔的可能,在沒有隨身攜帶針灸用器械條件下,他們決定採用中醫按壓穴位的方式,幫助年輕人緩解病痛。“中醫理論上,突發胃痙攣可以採用掐、揉陽明大腸經和手少陽三焦經上相關穴位的方式,可以治療並解除病人痛苦。”尹愛兵説,他和趙茗趕緊輪流按壓年輕人的合谷穴、手三里穴和外關穴等。大約5分鐘過後,年輕人逐漸恢復了正常。

經了解,年輕人此前就患有胃病,這次是從北京前往上海出差,由於旅途疲勞,也沒有吃午飯,在車上突然犯了胃病。看年輕人恢復正常後,尹愛兵了解到年輕人鄰座的旅客也是到上海下車,就現場傳授這位旅客和車廂乘務人員相關穴位的按壓方式,並留下了他們的電話,如有異常狀況及時聯繫,以防年輕人在後來的旅途中再次發病。

“我和同事到天津站後就下了車,也沒有接到乘務人員的電話,這位年輕人應該是順利到達上海了,經歷這次突發事件,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如遇到乘客在列車上突然發病,沒有醫務人員和藥品可以提供幫助的情況下,是可以通過簡單的中醫按壓穴位的方式進行急救的。”尹愛兵説。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