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中醫藥服務準入 推動“網際網路+中醫藥”發展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01-16  內容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廣州1月15日電(記者周穎)支援有資質的中醫專業技術人員,特別是名老中醫開辦中醫館、中醫診所;鼓勵社會力量舉辦連鎖中醫醫療機構……廣東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廣東省貫徹〈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6-2030年)〉實施方案》,提出廣東將放寬中醫藥服務準入,促進中醫藥事業發展。

方案明確了至2030年,廣東促進中醫藥發展的重點任務:提高中醫醫療服務能力、發展中醫養生保健服務、做好中醫藥繼承工作、推進中醫藥創新發展、壯大中藥産業、弘揚中醫藥文化、推動中醫藥海外發展。

針對社會較為關注的中醫藥服務準入問題,方案提出放寬準入,落實中醫醫療執業人員資格準入、執業範圍和執業管理制度,根據執業技能探索實行分類管理,落實舉辦中醫診所備案管理制度。允許取得鄉村醫生執業證書的中醫藥一技之長人員在鄉鎮和村開辦中醫診所。鼓勵藥品經營企業舉辦中醫坐堂醫診所。

方案指出,對社會資本舉辦只提供傳統中醫藥服務的中醫門診部、中醫診所,醫療機構設置規劃和區域衛生發展規劃不作佈局限制。鼓勵社會力量舉辦連鎖中醫醫療機構,保證社會辦和政府辦中醫醫療機構在準入、執業等方面享有同等權利。

與此同時,對於打著中醫幌子非法行醫的不法行徑,方案提出,要嚴厲打擊假冒中醫名義行醫、發佈虛假中醫醫療廣告等行為,加強中醫藥監管。

此外,廣東還支援鼓勵“網際網路+中醫藥”發展。方案提出,要建立智慧化中醫醫療資訊服務平臺。鼓勵健康服務機構利用雲計算、大數據和物聯網等技術搭建中醫藥公眾資訊平臺,提供長期跟蹤、預測預警的個性化中醫健康管理服務。鼓勵傳統中醫藥企業積極拓展網際網路業務,促進中醫藥産品電子商務發展。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