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按摩治療嬰幼兒鼻炎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01-13  內容來源: 家庭醫生線上

專家指出,嬰幼兒容易感冒或發生鼻炎的原因,和他們的生理解剖特點有很大關係。那麼中醫怎麼治療嬰幼兒鼻炎呢?

什麼是嬰幼兒鼻炎

小兒鼻炎是指鼻腔粘膜和粘膜下組織的炎症,從發病的急緩及病程的長短來説,可分為急性鼻炎和慢性鼻炎。另外,還有一種十分常見的與外界環境有關的鼻炎為過敏性鼻炎。小兒急性鼻炎和感冒的症狀非常相似,孩子出現鼻塞、咽痛、頭痛、打噴嚏等症狀時家長往往會認為孩子是感冒了,殊不知是鼻炎在作怪。兒童時期機體各器官的形態發育和生理功能的不完善,造成兒童抵抗力和對外界適應力較差,因此兒童更容易發鼻炎。

中醫如何治療嬰幼兒鼻炎

中醫按摩

開天門——沿雙眉中點印堂處向上至髮際處上下按推24下;

揉鼻梁——每次5~10遍,以手之拇指掌面自鼻尖起向上沿鼻梁至眉間印堂處;

揉鼻旁溝——每次5~10次,點按迎香穴5次;

按囟門——最後按摩囟門3分鐘。

寶寶皮膚嬌嫩,家長的動作一定要輕柔,以推拿局部皮膚微微發紅即可,不要用力過度,以免損傷皮膚。

藥膳治療

①葛根芫荽粥

原料:葛根50克,粳米100克,芫荽10克。

製作:葛根洗凈放入鍋內,加水2000毫升,煮至1000毫升、去渣,加入粳米煮成粥,加入切成碎末的芫荽調勻食用。

此粥清熱解肌、通鼻竅,適用於1歲以上寶寶。

②薄荷蘇葉飲

原料:鮮薄荷5克,蘇葉15克,冰糖。

製作:將鮮薄荷葉、蘇葉洗凈放入鍋內加水500毫升,煮開後撈出薄荷和蘇葉、丟棄;再根據平時的習慣放入冰糖適量,隨時服用。

適用於6個月以後的寶寶服用。

嬰幼兒鼻炎預防措施

1、要做好小兒鼻炎的預防,除非過敏體質,孩子外出要少戴口罩,特別是冬春等氣溫低的季節。由於長期戴口罩會使鼻子變得嬌嫩、脆弱,經不起寒冷刺激,一遇天氣變化,便易發炎;

2、小兒鼻炎通常會出現流鼻涕的症狀,這時家長應該以飲食清淡為宜,如鼻流清涕,面色蒼白的孩子,則多體虛,飲食勿過苦寒、生冷,飲食療法可適當溫補,以增強體質,有利於病情好轉

3、如果急性起病應及時就診,必須要在醫生指導下合理治療,以避免轉化為慢性鼻炎,給孩子帶來更大的傷害。

4、冬季是小兒鼻炎的高發期,因此家長們要多加注意孩子的身體健康狀況,給孩子多喝點水,使鼻分泌物軟化,減少呼吸道分泌物的堵塞;若分泌量過多,可以用熱水、蒸汽物化給小孩薰鼻。

5、注意防寒保暖,適當進行運動鍛鍊,以便於增強機體防禦能力,並還應該注意清除鼻腔附近的慢性刺激因素,注意治療小兒全身性疾病,以降低急性鼻炎的發病率

6、平時要保持室內環境通風,被褥要定期清洗,避免過敏原,如螨蟲、花粉等,要避免寶貝吸入刺激性的氣體,做好防塵工作。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