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人才應在社區發揮作用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7-01-13  內容來源: 北京晨報

  北京市政協委員程凱:

  北京晨報訊(記者田傑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不久前發佈,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中醫藥大學針灸推拿學院教授程凱,由此提出了在社區養老人力資源培養方面的實施細則,希望結合該法的發佈,讓中醫藥人才能夠在社區醫療體系中儘早發揮作用。

  程凱認為,北京市醫養結合過程中人力資源的分配利用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我們中醫藥大學的學生,要進行三年的規範培訓才能進入社區工作,這使得我們包括本科生、碩士生在內的在校學生被擋在了社區醫療的外面。”

  程凱表示,可根據醫院等級,區別對待中醫藥技術掌握者。“人力在醫療有兩個層面的分流,比如在二級、三級醫院中,碩士和博士進去後需要進行專科化的培養,而在像社區醫院這樣的一級醫院中,如果能讓掌握了中醫藥技術的人在一定的培訓之後投入工作,把規範培訓的政策在實施細則中加以設計,就能使他們在社區中做一些基本的服務,在北京醫養結合的社區醫療體系中發揮優勢。”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