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中藥材流通追溯體系上線運作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12-29  內容來源: 湖北省人民政府門戶網站

  通過掃描二維碼便可知道您購買的中藥材的“前世今生”。12月28日,湖北省中藥材流通追溯體系在武漢上線運作。

  2014年8月我省成為第三批中藥材流通追溯體系建設省份,兩年來我省按照國家統一標準建設,運用現代化技術實現種植、流通、生産、使用的全鏈條追溯,鼓勵引導中藥飲片、中成藥生産企業使用可追溯的中藥材為原料,達到中藥材流通“來源可追、去向可查、責任可究”。 

  目前該系統已有湖北九州通醫藥、李時珍中藥材市場等30家節點企業近600種藥材可追溯資訊。消費者可通過手機、網際網路、藥店終端通過掃描藥品二維碼,了解到所購買中藥材從種植、加工到流通環節的全流程情況。“這個二維碼是唯一的。”項目建設方負責人萬有綱舉例説到,“假如企業這個月需要生産1000包産品,在生産之前要向中央系統提出申請,待中央系統審核批復後,再向企業提供這個1000個二維碼。”省商務廳市場秩序處處長盧大珍呼籲更多的企業加入到該系統,讓更多的藥材讓百姓可追溯。

  湖北省商務廳統計數據顯示,我省中藥現知資源種類(包括常用中藥材、民間藥、民族藥物)達3970種,約為全國中藥資源12807種的31%,居全國第5位。經營的中藥材品種686種,約為全國1200種的57.2%,其中地産品種550種,民間藥3000種,民族藥(主要為土家族藥物)420種。常用中藥材中,80%以上為野生品種,野生中藥材平均年收購量2.1萬噸,居全國第6位。但是近年來,湖北乃至全國中藥材流通領域存在缺乏準入標準和嚴格監管,藥材的來源、晾曬、包裝、存儲、運輸等均無相應的規範等問題。省商務廳副巡視員王翔表示,中藥流通追溯體系的建立對中藥材生産、流通和需求資訊進行收集,運用“大數據”進行分析,建立資訊監測預警,可以有效抑制中藥材價格無序上漲,推動中藥材流通方式向資訊化轉變。(何習文、陳潔)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