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旅遊市場引發國際戰爭 行業蛋糕由誰分?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12-13  內容來源: 産新網

    目前,市場潛力巨大的醫療旅遊已在全球範圍興起,將成為旅遊行業中高端的新藍海。日本、南韓、瑞士、美國等發達國家醫療旅遊産業起步較早,發展成熟,我國每年出境到上述國家醫療旅遊的消費超過50億美元。VISA與牛津經濟研究院今年7月發佈的報告稱,醫療旅遊産業價值已達4390億美元,預計未來十年同比增長將達到25%。基於國內對醫療服務、治療技術的需要,中國市場規模將趕超美國。美國斯坦福研究機構調研數據也顯示預計2017年全球醫療旅遊的收入規模將達到6785億美元。

圖為南韓首爾狎鷗亭洞

國外醫療旅遊發展態勢

德國國家旅遊局著重發展面向全球患者提供專業醫療服務的目的地;日本向外國遊客發放“醫療簽證”,增加並延長他們的赴日次數和逗留時間;印度醫療旅遊,這個被稱為“世界藥房”的國家,被越來越多的國人像歐美患者一樣,視為最後一根稻草;美國最受高端客人喜愛,攜程旅遊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國外體檢等醫療旅遊産品的預訂人數顯著增加,同比去年增長5倍以上。國外醫療旅遊似已成為一種勢不可擋的潮流,這些國外醫療旅遊線路雖然價格較高,但發團率也很高。

中國將成醫療旅遊主要客源國,行業蛋糕由誰分?

雖然出境醫療旅遊市場火熱,但國內醫療旅遊市場還處於初步階段。整體而言,國內只有少數地方將醫療旅遊作為旅遊産業項目來開發。在我國醫療旅遊行業的蛋糕雖大,但一錘定音的行業領袖尚未脫穎而出,整體行業態勢還處於零散無序的發展狀態,也未開發出足夠個性化的旅遊産品,在國內國際競爭中都未形成品牌。

圖為中國藥膳

外國遊客對我國醫療旅遊青睞

在我國有著古老歷史傳承的中醫療法,中醫中藥、中西結合方面取得的顯著成效也逐漸得到國際認可。中國的傳統醫藥學、養生學、營養學已經引起了越來越多的人關注,中醫養生、針灸、食療日益成為人們的熱門話題。中醫保健的元素融合進旅遊産品中是我國醫療旅遊市場的一大趨勢,並且也將成為國內外醫療旅遊發展的一大推動力。如養生文化園、參觀中醫館、體驗太極拳、吃藥膳養生餐、推拿按摩等有中國特色的醫療旅遊資源,已經開始成為醫療旅遊的熱點項目。

圖為2016年中國國際醫療旅遊展

醫療旅遊展受到熱捧

在醫療旅遊成為增速最快的朝陽産業同時,中國國際醫療旅遊展會也受到了熱捧。據悉,中國國際醫療旅遊(上海)展覽會將於2017年5月19-21日在上海展覽中心舉辦,作為中國最大醫療旅遊展,歷屆共吸引來自18個國家和地區的450余家全球著名醫院和知名醫療機構參展,共接待全國各地家庭及醫療、旅遊仲介約6萬人次到場參觀。國家旅遊局吳文學副局長、規劃賬務司張西龍副司長、上海市旅遊局局長、黨組書記楊勁松局長、上海市旅遊局政策法規處汪劍明處長均曾親臨參觀,對展會積極推動國內外優質醫療資源合理配置給予高度肯定。此外,主辦方聯合多國協會,組織國人出國就醫的同時也組織大批國外遊客來華,在遊覽中國秀麗風光期間體驗與眾不同的中醫療法。

中國國際醫療旅遊展主辦方、廣州正和會展有限公司牛松總經理表示,中國高凈值人群數量巨大,青睞國外更好的醫療服務、治療技術,出境就醫人群增長勢頭迅猛。2017年,中國國際醫療旅遊展覽會將分別在上海、北京巡迴展出,把優質的國外資源結合一線城市大需求大容量的特徵,將優質的醫療資源輻射至全國各地。展會預計共接待全國各地目標觀眾及特約採購商3萬餘人次,展出面積25000平方米。將全球10多個國家的高端醫療服務全部囊括在內,方便全民選擇出境醫療。(來源:産新網 作者:張 靜)

責任編輯: 吳愛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