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飲片破壁技術研究獲新進展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12-09  內容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6版

藥店內常見的傳統中藥飲片,一般是為了使用藥相較湯劑具有更好的均勻性、可控性及便捷性。新華社資料圖片

  新華每日電訊記者黃浩苑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藥破壁飲片技術與應用重點研究室日前發佈了年度科研進展情況,內容涵蓋中藥破壁飲片和傳統飲片的人體利用效率比較、全類別物質分析、品質標準體系研究等科研領域。相關研究表明,中藥飲片破壁技術獲得了新進展。

中藥飲片破壁技術是將中藥粉碎到細胞破壁的水準,以促進中藥全成分入藥,其藥用物質基礎不變。 

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中國中醫科學院、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北京大學、中山大學、中南大學等多個中醫藥研究的權威機構近日舉行了專題研討會,並首次發佈了研究報告。報告表明,丹參破壁飲片相比傳統飲片可以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且具有更高的生物利用度,不僅能夠提高臨床治療效果,還能有效節省寶貴的中藥材資源。這一發現有利於加速中藥破壁飲片更深層次的研究。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學首席教授周宏灝説,通過各項獨立試驗不同數據所做的結果來看,破壁技術使所測試的中藥品種溶出度和利用度都有所提升,這對中藥研究是一個技術的創新。

國家中藥破壁飲片研究室是國家級中藥破壁飲片研究平臺,依託建設單位為中山中智藥業集團,致力於推動中藥破壁飲片的技術研發、應用研究、基礎研究以及品質標準體系制定。十餘年來,中智藥業集團持續投入科技研發,搭建了一支120余人的國際化科研隊伍,截至2016年12月,研究室共獲得國家、省、市等各級科研項目25項,投入科研經費近2000萬元;自主立項超過150項,累計投入近1.5億元,研發中藥破壁飲片並獲得廣東省標準62個,申請境內外發明專利105項,其中境外發明專利19項。

中藥破壁飲片相較傳統中藥飲片來説,具有均勻性、可控性及便捷性的特點。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藥破壁飲片技術與應用重點研究室主任成金樂説,初步研究成果表明,破壁飲片有助於提高患者的治療效率,節約寶貴的中藥資源。下一步要繼續深入對破壁飲片作用機理的探索和研究,加強基礎研究、安全性研究和標準體系建設,通過産學研結合,推動中醫藥的標準化和國際化。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