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中醫藥必須保護環境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12-09  內容來源: 北京日報

“中醫有可能毀在中藥上?”12月6日,在《中國的中醫藥》白皮書發佈會上,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在接受記者提問時表示,“這確實不是危言聳聽”。

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瑰寶,重視其發展既是對傳統醫學的發揚,也是一種文化傳承。東漢末年,華佗創制的“麻沸散”,開創了麻醉藥用於外科手術的先河;明代醫藥學著作《本草綱目》被翻譯成多種文字,廣為流傳。而今,中醫藥已傳播到183個國家和地區,認可針灸等中醫療法的國家已達103個。無論是屠呦呦因“青蒿素的發現”獲得諾貝爾獎,還是裏約奧運會、G20峰會上掀起的中醫熱,世界正越來越多地見證著中醫藥的魅力。

但王國強的一番提醒,也著實點出了當前中醫藥發展所面臨的現實尷尬。的確,在東西方文化激烈碰撞下,中醫常常被批評不夠科學,除了因其太過依賴經驗以外,一個重要論據便是治療不能立即見效。療效週期因療法不同固然會有所差異,但在這場辯論中,中藥材的品質的確是不能忽視的因素。與合成西藥不同,中藥多是自然生長,講究生態天然、道地取材。藥效如何,受環境影響很大。例如,廣藿香有化濕、解暑、止嘔的功效,主要適合在廣州地區栽培,一旦氣候發生變化,如空氣、土壤、水源等被污染了,藥效就會打折扣。與此同時,中藥材需求與日俱增,促使家種比例逐漸增加,隨之出現農藥化肥過量使用、違背時間規律采收等問題。由是觀之,與其説是中醫有可能毀在中藥上,不如説是毀在藥材品質上,毀在環境破壞上。

品質是中醫和中藥的生命。如何從保護環境入手,保障中藥的品質,是一個必須思考的命題。一方面,或許還得從加強中藥資源地的環境保護著手,給野生藥材留下適宜生存之地。另一方面,也要正視自然環境承載力畢竟有限,中醫藥的發展只依靠野生藥材不切實際,大可引進現代技術、創新培植方式,建設優質的中藥材種植基地。只有做到源頭清晰、過程可控、品質可檢、數量可調、責任可追,中藥才會最大限度發揮其效用。

認清中藥的環境依賴性,在源頭上種好藥、産好藥,千年中醫藥就能在現代醫學中立穩腳跟。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