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首次發佈《中國的中醫藥》白皮書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12-06  內容來源: 中國網

 

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回答記者提問   攝影:宗超

    (中國網訊 記者李哲)12月6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中國的中醫藥》白皮書,同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記者在會上獲悉,《中國的中醫藥》白皮書是中國政府首次就中醫藥發展發表白皮書。白皮書系統介紹了中醫藥的發展脈絡及其特點,充分介紹了中國發展中醫藥的國家政策和主要措施,展示了中醫藥的科學價值和文化特點。全文約9000余字,由前言、正文、結束語三部分組成,以中、英、法、俄、德、西、日、阿等語種發表,中文版和英文版已分別由人民出版社和外文出版社出版。

    《“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的發佈,作為今後15年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行動綱領,提出了一系列振興中醫藥發展、服務健康中國建設的任務和舉措。國務院出臺了《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6-2030)》,更是把中醫藥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對新時期推進中醫藥發展作出系統部署。可以説,中醫藥事業進入了新的歷史發展時期。

國際社會對中醫藥關注度持續上升

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在會上表示,在前不久召開的全球第九屆全球健康促進大會期間,中醫藥論壇和中醫藥體驗展覽備受世界衛生組織成員的歡迎,也是中國文化一個亮麗的名片。根據今年中國外文局對外傳播研究中心開展了第四次中國國家形象全球調查顯示,中醫藥被認為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中國元素,選擇比例達到50%。在俄羅斯選擇中醫作為中國元素代表的比例更是高達75%,而在2012年第一次調查中,中醫藥還沒有進入前十名,可見國際社會對中醫藥的關注度顯著上升。

    第三屆國醫大師評選將繼續開展

    國醫大師的評選對擴大中醫藥的影響,提振中醫藥人員學習中醫、為中醫奮鬥和貢獻的熱情,擴大社會的影響,實現中醫藥的褒獎制度都發揮了很好的作用。據悉,國醫大師評選已經成功舉辦了兩屆。

    王國強在會上透露,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衛生計生委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決定開展第三屆國醫大師的評選工作,目前三個部門正在聯合會簽相關的文件,爭取儘快開展組織推薦工作。本屆國醫大師的評選是面向全國衛生計生和中醫藥醫療、教育、科研等機構,從事中醫臨床工作的中醫藥人員,名額為30名。推薦人選應該為省級的名中醫,或者是全國的老中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工作的指導老師,從事中醫臨床或炮製、鑒定等中藥臨床使用相關工作50年以上,具有主任醫師、主任藥師或同等專業技術的職務。

    中醫的發展離不開高品質的藥材

   我國一直非常重視中醫的發展,中醫的發展離不開高品質的藥材。但近年來,經各地調查發現,道地藥材異地種植,以及種植過程中過量使用農藥、化肥,使土壤中含有重金屬等,都對藥材品質産生嚴重影響。為了解決中藥品質問題和資源面臨的現實問題,去年國家出臺了《中藥材保護和發展規劃(2015—2020)》。

    針對此類問題,王國強説目前正採取措施來解決,例如建設中藥材資源的動態監測網路,加強對中藥材主要産區資源的監測和保護。對藥材進行生態種植,堅持以道地藥材生産技術的整合創新為支撐,從源頭上保證優質中藥材的生産。此外,還著力於監督中藥生産各流程的技術規範優化、中藥産品標準及中藥産品可溯源的系統建設,進一步推行中藥的標準化。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