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飲片迎來最嚴整治風暴 行業有望迎來飛躍發展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11-30  內容來源: 中國投資諮詢網

11月25日,安徽省藥監局發佈《關於收回亳州市中和中藥飲片有限公司等12家企業藥品GMP證書的通告》。

《通告》顯示,在亳州市食藥監局組織飛行檢查過程中,發現亳州市中和中藥飲片有限公司等12家企業嚴重違反藥品GMP規定,依法收回上述企業《藥品GMP證書》。值得注意的是,12家被收證的藥企中,已有10家相繼被發還證書。

以下是被收回GMP證書的藥企名單:

據悉,亳州中藥材市場是全國17個專業中藥材交易市場之一,是國內目前規模最大的中藥材專業交易市場——其中藥材日上市量高達6000噸,上市品種2600余種,中藥材年成交額達100多億元。

近年來中藥材、中藥飲片制假售假、染色摻雜、增重、超範圍經營事件層出不窮,給社會造成了較為惡劣的影響,亳州更是無可厚非成為飛檢的重點。

▌中藥飲片迎來最嚴整治風暴

“中醫中藥不分家,好醫要有好藥”,全國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工作指導老師李佃貴教授此前在接受採訪時説到,現在中藥材品質問題比較突出,長此以往,中醫要毀到中藥上。

對於中藥品質的整治,已是迫在眉睫。

今年6月份,在國家局對流通行業掀起大整治,讓整個行業為之震動的時候,國家中醫藥局也印發《全國醫療機構中藥飲片管理專項檢查方案》的通知,嚴查中藥飲片的品質。

近年來,各省陸續公佈的藥品品質報告中,不合格藥品裏面也經常可見中藥飲片和中藥材,有些甚至整份名單都是中藥飲片。毋庸置疑,中藥飲片生産企業已經成為飛檢的重點對象。

在過去的2015年,中藥飲片是收回證書“重災區”——據CFDA發佈的《2015年GMP證書收回情況統計》統計,中藥飲片企業全年被收回82張證書,佔總收回數的56.9%,而2014年只佔40%。

而據不完全統計,今年截至9月份,就已經有64家藥企被收回GMP證書,其中有47家藥企是中藥飲片企業,佔收證藥企的74.6%。

去年7月,國家商務部發佈《商務部市場秩序司2015年度藥品和中藥材流通網上資訊系統業務管理維護項目公開招標公告》,擬推出中藥材的流通追溯體系。截至今年6月底,包括保定、亳州、玉林、成都在內的首批4個中藥材試點城市作為政府第一批試點城市,已在600余家企業建成追溯體系。

同時,今年以來,眾多省份陸續發佈中藥飲片重點監管目錄,可見對於中藥材的品質檢查和跟蹤已經形成常態。在CFDA“四個最嚴”治理理念下,未來針對中藥、中藥材的整治將會來得更加猛烈。

▌中藥飲片市場大可期待

在11月23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在公開場合透露,《中醫藥法》即將出臺。這意味著歷時三十多年的中醫藥法,終於要正式與大家見面了。

在此前全國人大網公佈的《中醫藥法(草案)》中第三十四條提到,“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關部門應當將符合條件的中醫醫療機構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範圍,將符合條件的中醫診療項目、中藥飲片、中成藥和醫療機構中藥製劑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支付範圍”。

據了解,目前仍有很多中成藥、中藥飲片是沒有醫保報銷的,若中醫藥有了“法律”保護,在利好推動下,屆時或將會有更多的中成藥能夠進入新版醫保目錄。如果能夠乘著政策的東風進入醫保,那麼對於中成藥、中藥飲片的市場來説,無疑是極大的利好。此前,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局長也曾表示,將符合條件的中藥飲片納入基本醫保支付範圍,對於中藥飲片未來的發展也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在近日舉行的第28屆全國醫藥經濟資訊發佈會上,CFDA南方醫藥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陶劍虹指出,在“十二五”期間,中藥飲片工業總産值複合增長率達到23%,2015年中藥飲片的工業産值達到1816億元,僅佔醫藥工業産值的6.3%。對於未來中藥飲片市場的發展,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此外,隨著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出臺《中醫藥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了中醫藥發展9大重點,大力扶持中醫藥的發展,中醫藥發展的步伐將不斷加快。隨著利好政策的不斷推進,對於目前醫藥子行業中銷售規模最小的中藥飲片來説,將有望迎來飛躍式的發展。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