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散佚海外中醫古籍任務基本完成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11-24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本報訊 (記者趙維婷)很多散佚海外的中醫古籍在國內已經失傳或瀕臨失傳。11月22日,隨著《海外中醫珍善本古籍叢刊》在人民大會堂發佈,這一局面有望徹底改變。

“搶救回歸海外中醫珍善本古籍任務已基本完成,中醫古籍散佚海外不為國內所用的局面已經改變。”叢刊主編鄭金生介紹,全書共收錄海外珍稀中醫古籍427種,多為國內已失傳或存藏極少的珍稀書種和版本。

本書為2014年國家出版基金重大項目,被列入“十二五”國家重點圖書出版規劃項目。國家出版基金規劃管理辦公室副主任祁德樹透露,在國家出版基金初評時,該書全票通過,復評、終評時專家一致認為,該書對中醫藥文獻發掘、理論研究,以及中醫診療經驗的繼承發揚意義重大。

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張伯禮院士建議,應利用現代資訊技術對中醫古籍加以挖掘,同時加速推動中醫藥傳統知識保護名錄工作。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科技司司長曹洪欣、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長李一昕、中國出版集團公司黨組書記王濤,以及李經緯、余瀛鰲、錢超塵等醫史文獻專家出席新書發佈會。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