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滄著力打造佤醫藥品牌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11-21  內容來源: 雲南日報

  為滿足人民群眾對中醫民族醫藥服務的需求,臨滄市立足現有民族醫藥資源優勢,成立了中醫民族醫藥工作協調領導小組。臨滄市將著力打造以佤醫藥為代表的民族醫藥特色品牌,為促進生物醫藥大健康産業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臨滄市組織舉辦了全市發展中醫藥大會和首屆國際佤醫藥發展交流會;制定相關扶持和促進中醫藥事業發展意見、發展計劃等,市級財政每年預算投入10萬元用於基層中醫民族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工程重點項目建設。

  “十二五”期間,臨滄先後建設完成鳳慶縣中醫醫院、雲縣中醫醫院等業務用房建設項目。臨翔區中醫醫院腦病科、鳳慶縣中醫醫院肛腸科先後被評為省級中醫臨床重點專科,雲縣中醫醫院婦産科等29個科室被評為市級中醫重點專科建設單位。目前,市人民醫院和8縣(區)人民醫院均設置了中醫科、中藥房;全市83個鄉鎮衛生院有75家設置了中醫科、中藥房,925個村衛生室有660個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

  先後成立滄源縣佤醫佤藥研究所、滄源縣佤醫佤藥協會和臨滄市民族民間醫藥學會,切實加強佤醫藥的挖掘、收集、整理和研發工作。

  在人才隊伍建設方面,臨滄制定了工作意見,開通中醫民族醫藥人員引進和招聘“綠色通道”,加大中醫民族醫藥人才引進和招聘力度;通過農村訂單定向培養、中醫藥一技之長人員規範管理、中醫民族醫藥適宜技術培訓等方式,不斷提高中醫民族醫藥醫務人員的業務素質和服務能力。

  同時,加大佤醫藥挖掘、整理和保護力度,組織專家對野生中藥資源及栽培藥材的種類、分佈、蘊藏量、資源變化趨勢等進行調查。

  此外,臨滄加快推進生物醫藥産業發展,臨翔區、雲縣、永德縣、雙江縣4個區縣被認定為“雲藥之鄉”,雙江縣被國家農業部掛牌為茯苓種植“全國特色産業示範基地”。目前,全市有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1戶、省創新型試點企業1戶,加工科技型企業1戶、雲南省中藥材良種繁育基地5個、省中藥材種植(養殖)科技示範園10個,省科技經濟合作組織認定6個。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