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標準化助針灸走向世界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11-07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本報訊記者趙維婷從11月5~6日在日本築波召開的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2016國際針灸學術研討會上獲悉,全球接受過中醫藥、針灸、推拿或氣功治療的人數已達世界總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針灸每年服務産值超過100億美元。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閆樹江出席大會開幕式並建議,加強針灸標準化研究,建立療效、安全和品質評價技術規範,為世界衛生事業進步發展多做貢獻。

  圖為日本經絡治療學會專家首藤傳明現場展示經絡診察。趙維婷/攝

閆樹江表示,中國已與相關國家政府簽訂中醫藥相關合作協議86個,基本都涉及針灸合作內容。他建議,一要繼續推動《世衛組織2014-2023年傳統醫學戰略》在各國的貫徹落實,加強成員國間在傳統醫藥,尤其是針灸領域政策和法規間的協調和合作。二要繼續搭建好世界針聯大會平臺,突出橋梁和紐帶作用,加強與各國中醫針灸社會機構團體的合作,吸納各種資源和力量,為傳統醫學的持續發展奠定基礎。三要繼續提升針灸的國際交流與合作水準,加強針灸標準化研究,建立療效、安全和品質評價技術規範,為世界衛生事業的進步與發展多做貢獻。

本屆大會以“美麗針灸——可持續的醫療保健”為主題。近2000名來自3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針灸專家參會,近百名學者發表主題演講。會議還設現場技術研討、海報展示、醫療器械展覽等。11月7日將在東京舉辦會後研討會、針灸實用技能研習班,以及面向東京市民的針灸講座等。

“針灸等傳統醫學對維持日本國民健康和高生活品質做出了重大貢獻。”日本厚生勞動省審議官椎葉茂樹宣讀了日本厚生勞動大臣鹽崎恭久的賀信,特別提到為培養更高水準的針灸師等傳統醫學從業者,厚生勞動省自今年1月起已經召開了5次會議,討論優化東方醫學學校課程體系標準。

“海外針灸從業人員約有38萬。”世界針聯主席劉保延認為,提高從業標準、規範針灸臨床研究是當務之急。他在主旨演講仲介紹,世界針聯已經建設了國際臨床病例登記註冊系統,希望各國針灸專家把診療案例完整規範上傳,以便蒐集、共用針灸療效數據,促進針灸臨床研究透明化。

“建立針灸科學證據蒐集的常規程式將有助於推動針灸納入各國主流醫學體系。”世界針聯副主席、西班牙歐洲中醫基金會會長拉蒙認為,應設立針灸科學證據蒐集技術委員會。世界針聯第八屆加拿大執委王超群則建議,建立全球針灸培訓標準,發放統一培訓證書,推動針灸更高品質地在全球範圍傳播。

世界針聯目前共有194個會員團體,會員規模以每年10%左右速度增加。會前,世界針聯第八屆執委會第四次會議一致通過,成立世界針灸發展貢獻獎、建立世界針灸博物館等提案,並決定在明年世界針聯成立30週年之際,在北京召開第九屆會員大會暨世界針灸學術大會,在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區召開衛星會暨世界針灸康養大會。

本屆大會由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和中國中醫科學院共同主辦,由全日本針灸學會和日本傳統針灸學會承辦。全日本針灸學會會長後藤修司、日本傳統針灸學會會長形井秀一等出席開幕式。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