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跨國追尋“一根針”中醫夢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11-04  內容來源: 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留學生跨國追尋“一根針”中醫夢

綿延數千年的中醫藥學凝聚著中華民族健康養生理念及實踐經驗,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如今,中醫藥已傳播到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同時也吸引著越來越多“洋學生”到中國探尋這座神奇寶庫的秘密。

48歲的梅月雲原是一名來自馬來西亞的模特兼演員,如今有了另外一個身份——北京中醫藥大學在讀研究生。

中藥對馬來西亞人來説並不陌生。因為一個偶然的機會,梅月雲接觸到針灸。“一根針怎麼治病?太神奇了,我要去看看。”就這樣,在好奇心驅使下,2011年,她考入北京中醫藥大學國際學院,來到了嚮往已久的中國。

北京中醫藥大學是中國最早接收外國留學生攻讀中醫學的院校,也是中國首批建立的高等中醫藥院校之一。在這所大師雲集的中醫藥教育高等學府,梅月雲感到一切都很新鮮。

“剛開始學中醫時,每次學了新知識,下課後走在校園裏都會把路人當成老師剛講過的案例,‘這個人唇色發黑是什麼原因’‘那個人膚色不好是什麼原因’……”梅月雲笑著回憶。

從一開始苦讀文言文形式的中醫藥書籍,到大三時第一次在中日友好醫院中醫針灸科實習,在北京學習的每一天,梅月雲都感到充實。5年過去了。“感覺一開始打開書的時候是在門外看,現在覺得自己剛剛跨過門檻,要學的東西還有很多。”梅月雲説。

本科畢業的暑假,梅月雲回馬來西亞義診,對一位較嚴重的病人進行中醫針灸和艾灸治療,使其有所好轉,這讓她非常開心。梅月雲認為,在馬來西亞,很多人雖然知道中藥,但怎麼吃、什麼時候吃卻不了解。“畢業之後,我想回到家鄉,推廣中醫知識和理念,讓更多馬來西亞人能夠真正了解中醫、了解針灸。”她説。

和梅月雲一樣,來自南韓的李鐘赫也是中醫癡迷者。中學畢業服完兵役後,他毅然放棄去南韓最高學府首爾大學學習的機會,隻身來到中國學習中醫,現在是北京中醫藥大學的在讀研究生。

“針灸對面癱、婦科病、中風等病症都有著不錯的療效。”李鐘赫笑言,“每治好一個病人,我心裏就會感到充實,即使再忙再累也沒關係,這種感覺金錢無法代替。”

如今,已在北京求學近7年的他即將完成學業。李鐘赫告訴記者,即使以後離開中國,也會經常回來看看,“這兒就是我的第二故鄉”。

抱著到中國“尋根”的打算,來自美國的謝琦5年前來到北京學習中醫。她的父親出生在中國,媽媽是美國華僑,也是一名藥劑師。在家人影響下,她漸漸萌生回中國學習中醫的願望。

“針灸是一種替代療法,對人體傷害比較小。現在針灸推拿在美國發展得不錯,光加州就有兩萬名註冊針灸師。”在北京中醫藥大學針灸推拿臨床實訓中心,正跟老師一起練習針灸技法的謝琦告訴記者。

這位30歲的華裔姑娘認為,跟西醫關注微觀不同,中醫的視角更為宏觀,還包含著中國博大精深的歷史和人文知識,“在這裡,我不僅能學習中醫醫術,還能了解中國文化,更強烈地感受到我們是龍的傳人。”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