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的3大好處你知嗎?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10-27  內容來源: 家庭醫生線上

刮痧是我國中醫養生治病的傳統方法之一,並且至今也受到很多人喜愛。那麼,刮痧養生的好處究竟是什麼呢?要如何刮痧才會起到作用呢?在這裡,就來為大傢具體介紹一下吧。

刮痧的3大好處

促進新陳代謝,排除體內毒素。我們都知道,只要我們活著,我們的身體就每天都在不停的進行新陳代謝,這也就導致了很多毒素沒有被排出體外,從而沉澱在我們的皮下毛孔中。刮痧就是使用工具,打開我們的毛孔,令這些臟東西、廢棄物排出我們的體內。這樣我們體內的血液就會運作的更加順暢,代謝活力自然而然就增強了,身體也就更加的年輕了。

調整體內陰陽平衡。按照中醫上的説法來敬愛能夠,一個人是否健康就要看他體內的陰陽是否平衡,所以陰陽平衡是決定人體是否健康的一個重要因素和指標。刮痧其實是對人體各項功能進行一個雙向調節,從而達到改善和調整我們體內五臟六腑平衡的功能,最終令體內恢復平衡。

疏通經絡。這個功能對於現代人來説更加的適用,越來越多的白領由於久坐辦公室、缺乏運動,導致出現很多疾病,例如頸椎炎、肩周炎、腰酸背痛等等毛病,如果選擇西醫治療、吃藥就有些大費周章並且不能夠治本,這個時候適用中醫的刮痧是一種很好的選擇。

同時,刮痧還具有以下作用,繼續來看看吧。

刮痧刮不同部位有不同作用

刮手腳可以起到行氣通絡的目的。女性經常會出現手腳冰涼的症狀,中醫認為這主要和機體陽氣不足或氣血運作不暢有關。可以先用刮痧板的面刮拭手掌,手掌發熱後用刮痧板上的凹槽刮拭手指的四面,從根部到指尖,每個方向刮5~10次,可以有效的行氣通絡。

刮腹部可以通便。長期便秘不但會影響消化吸收功能,還會導致機體吸收大量的毒素。患者可以刮痧板的面在腹部自上而下,從左向右依次刮拭。需要注意的是如有內臟下垂的現象,應由下向上刮拭。

刮眼周可以明目。很多人都會做眼保健操,對其中的幾個穴位也非常熟悉。而以刮痧代替手指的按揉,能對穴位起到更好的刺激作用。應先用刮痧梳點按睛明穴(在鼻梁兩側,距內眼角約半分的地方),然後以睛明穴為起點,外眼角為終點,分別從上眼眶和下眼眶兩個方向刮拭。這樣可以有效的改善眼睛周圍的經絡氣血運作,達到緩解視疲勞的目的。

刮頸部能舒筋活血。頸肩不適是伏案工作者的職業病,刮痧可以起到舒筋活血,改善局部氣血淤滯狀態的效果。患者應選擇三條路線,即從後髮際中點向大椎穴(第七頸椎棘突下凹陷處),以及從後髮際兩個外角上緣分別向左右肩部方向刮拭。另外,感冒時刮拭這個部位還可以起到疏風散邪的效果。

由此看來,刮痧的好處和作用是有很多的。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