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有了國際標準 終於能走向世界啦?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10-24  內容來源: 央廣網-中國鄉村之聲

大部分人都有過喝中藥的經歷,屏氣凝神、捏著鼻子,然後齜牙咧嘴的咣咣喝完。不過,雖然中藥苦,但中藥確實補啊!這些神奇的“樹葉”和“草根”,也成了中華文明的瑰寶之一。

最近有一條新聞讓我特興奮: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在內的三大國際組織,先後在上海設立了“中醫藥國際標準化工作平臺”。截至目前,已經發佈了7項中醫藥國際標準,包括一次性使用無菌針灸針、中藥編碼等等。

要知道,雖然中醫藥已經在全球180個國家和地區傳播使用,但除了針灸,其他都沒能進入國際主流醫療衛生保健體系,大多數産品只能以食品、保健品的身份出現。究其原因,就是因為中藥缺乏統一的標準。西方醫學重視的藥品安全性、有效性、品質控制等因素都查無定論,咱用的針、煮藥的鍋也沒啥統一制式。這就好像倆人談戀愛,他都不了解你,怎麼去愛你呢?

現在好了,逐步完善的國際標準等於讓中藥學了門“外語”,為這場“異國戀”打下了交往的基礎。

前段時間我去甘肅的紅色老區迭部縣採訪,當地原來只種青稞、洋芋,現在在“精準扶貧”的引導下開始種植中藥材,銷路穩定。如果中藥能順利走出國門,對國內的中藥材種植和加工都無疑能起到“滋陰補陽,氣血通暢”的作用。

當然這也提醒了我們“標準化”的重要性。無論是發展中藥産業還是搞鄉村遊辦農家樂等,有了標準和規矩,咱才能成“方圓”、才能更好地發展。

“洋家樂”比農家樂更賺錢?

既然説到了農家樂,下面就到浙江德清去看看。在德清縣的莫幹山鎮,聚集著很多“洋家樂”。這所謂的“洋家樂”,簡單理解就是外國人在農村開設的“精品民宿”。

與普通農家樂相比,裝修更考究、設施更現代、宣傳更洋氣,吸引了很多城市白領。德清縣距離杭州市區只有40多公里,今年G20峰會期間還上了不少頭條。

“綠水青山+小資情調”,看起來人家玩的是“混搭”。有趣的是,洋家樂辦得火,當地不少農家樂也動起了“洋腦筋”:自己釀酒、辦燒烤聚會,還有農場聖誕狂歡舞會、自製特色聖誕暖屋等等,這種“土洋結合”也確實吸引了不少大城市的潮人。

看起來熱熱鬧鬧、皆大歡喜,但其實咱也得冷靜想想,怎麼讓這股熱乎勁兒延續。據統計,各種鄉村民宿正以每年10%-20%的速度增長,品質良莠不齊,競爭激烈。而住過民宿的人常有這樣的感受:有點貴,舒適度不夠,可能不會再去了。

這也難怪,做鄉村民宿首先瞄準的是“情懷”,得夠鄉土;但市場化運作加入了各種現代元素,難免又會失去“鄉愁”的吸引。其實大部分民宿還有個通病——缺少夜間生活。遊客只留下來住一夜,晚上還只能打打牌看看電視,所以回頭客很少。您想,花著五星級的錢、住著快捷酒店的房間,村裏的夜晚還靜悄悄,擱誰誰也不樂意。

這讓我想起之前在電影《非誠勿擾》裏看到的場景:日本的鄉村民宿,一般都配有溫泉,晚上還有走懷舊路線的特色“居酒屋”,夜生活很豐富。所以,無論“土洋結合”還是“夜色闌珊”,這些既是文化也是産業,當然也都值得我們借鑒。

本文來源:中國鄉村之聲《三農中國》

圖片來源於網際網路綜合

編輯:高凡 // 責編:白晨 // 監製:張磊

中國鄉村之聲原創作品,歡迎轉發轉載,但請務必註明來源:微信公眾號“中國鄉村之聲”,並保持轉載內容的單獨完整呈現。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