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大陵穴緩解口臭便秘有奇效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9-26  內容來源: 京華網

口臭,又稱“口氣”,是指口腔中散發出難聞異味。生活中有很多人或多或少地存在口氣問題,患有口臭的人,既令別人厭煩,也使自己尷尬。中醫認為,口臭源於心脾。

  大陵穴(圖片來源:網路)

受訪專家/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康復中心主任林國華

文/羊城晚報記者陳輝通訊員張秋霞

口臭,又稱“口氣”,是指口腔中散發出難聞異味。生活中有很多人或多或少地存在口氣問題,患有口臭的人,既令別人厭煩,也使自己尷尬。中醫認為,口臭源於心脾之火太過,心包經積熱日久,灼傷血絡,或由脾虛濕濁上泛,熏蒸于口舌咽喉所致。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康復中心主任林國華教授建議, 有空時不妨按揉下大陵穴來清泄心火。

林國華介紹,大陵穴為心包經輸土穴, 為該經的子穴。根據中醫“實則瀉其子”的原則,因此大陵能清瀉心火;另心包經還“歷絡三焦”,大陵穴本性屬土,大陵穴還瀉脾胃之熱,治療心脾之火上攻所致的口臭。臨床上還經常與水溝穴(人中穴)配合應用效果更好。正如《玉龍歌》言: “口臭之疾最可憎, 勞心只為苦多情, 大陵穴內人中瀉, 心得清涼氣自平”。

臨床上,大陵穴還可以治療臂手攣急疼痛。大陵穴由於其位於掌後兩筋者陷中,其循行和掌長肌腱及前臂深淺屈肌(肌腱) 位置一致。中醫認為經筋以其獨特的“結聚散絡”分佈形成,循行于四肢軀體, 構成經絡體系中的筋肉體系。經筋又有剛柔之分、陰陽之別, 柔經屬陰, 多分佈于四肢內側, 剛筋堅強有力, 柔筋纖軟和緩。正常情況下, 剛柔相濟維持人體的屈伸拮抗運動。陰陽剛柔之筋失調, 則“陰急則俯不能伸”。刺激大陵穴能疏通心氣,使心陽得以溫煦機體,機體陰陽氣血得以充養,筋骨得養,從而恢復人體正常的運動機能,攣急疼痛得治。

■取穴方法

大陵穴位於手掌和手臂交界處,當彎曲手腕時,在腕部會出現橫紋,第2條完整橫紋的中點,兩肌腱之間便是此穴。

■操作方法

首先,用左手拇指尖端按壓右手大陵穴,垂直用力,向下按壓,按而揉之,然後屈伸活動右手腕關節,讓刺激充分達到肌肉組織的深層,産生酸、麻、 脹、痛、熱和走竄等感覺,其強度應以病人能耐受為度。持續20~30秒後,漸漸放鬆,再用輕揉局部,如此反覆操作。左右手交替進行,每次每側穴按壓5~10分鐘,每日1~2次。

■注意事項

1、少食大蒜、洋蔥、煙酒等刺激食物。

2、多吃蔬菜、水果,保護齒齦。多吃粗纖維類食品、多飲水,防止便秘。

3、平時可飲用適量茶水,既可以清熱去火,又可以清潔口腔,改善口臭症狀。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