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真的能美容嗎?分析針灸美容的原理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8-30  內容來源: 家庭醫生線上

針灸真的可以美容嗎?中醫美容中最常見的方法之一就是針灸美容,這也是現如今最受歡迎的。那麼,針灸美容是否真的會有效果呢?下面就來一起看看針灸美容的原理都是怎樣的吧。

針灸真的能美容嗎

進行美容的方法也是有很多種的,在生活中您最好就是選擇一種健康的方法。針刺美容是用針刺激一定的穴位,運用迎、隨、補、瀉的手法以激發經氣,使人體的新陳代謝旺盛,面部的血液迴圈加快,從而達到美容目的的一種手法。古代關於用針刺治療面部疾患如痤瘡、黑痣等的記載較多,而直接用針刺美容的記載較少。但近年來,隨著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對保健養生的需求增加,一些醫家開始從古典醫籍中挖掘並在臨床實踐中摸索出一些針刺美容法,使這門古老的技術重放光彩。針刺美容與針刺治療疾病稍有不同,這是因為美容施針側重於增進肌體代謝能力、疏通經絡、調節臟腑氣血、滋養容顏;而針刺治病則著眼于糾正肌體陰陽、氣血的偏盛偏衰,即美容意在滋養、調節,治療則求去邪療疾,因而,在選穴施針方面有不同之處。

與此同時,針灸美容的原理是怎樣的呢?

針灸美容的原理

調理經絡以調氣養氣:針灸的效果也是有很多的,進行合理的針灸,就會有調理的效果。用針灸方法疏通經絡,行氣以活血,維持人體各部分功能活動的協調和相對平衡,使人體氣機升降出入有序。而氣機是氣的根本運動形式,氣機正常,人的生命活動就正常。

調理臟腑功能以調精養精:進行針灸就是一種調理身體的良方,您可以適當的進行選擇。中醫認為,五臟藏精而不瀉,六腑傳導而不藏,通過經絡、穴位調理臟腑功能,做到收藏有節,使精血各有所藏,精足而養,才能精足而化氣。

調理性情以調神養神:中醫文化有著很久遠的歷史,其中,也是蘊藏著很多的中醫道理的。《紅爐點雪》中説:“顏色憔悴,良由心思過度”。故中醫理論把顏面氣色、性格情志和臟俯功能做為一個整體來看待,即面色本身可以反映人體臟俯功能以及性格特徵,這也是中醫針灸用於駐顏美容的深刻原理所在。

最後,提醒大家的針灸美容要注意以下幾點哦。

針灸美容的注意事項

針灸也要分清楚治療的情況,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進行合理的分配。針對目前應用比較多的針灸祛黃褐斑和痤瘡,中醫認為痤瘡是由於肺、胃部有熱,肝經伴有淤熱,不能得到宣泄淤積于內形成的,因此治療時採取排毒、泄熱的方式。而黃褐斑是由於情致淤滯、舒泄不通形成的,因此治療時須採取舒肝解淤的方法。其他如祛眼袋、祛色素痣、祛皺等,也鬚根據不同的病情特點和患者個體的差異性,採取不同的針灸治療方法。

針灸美容是否適合自己要先多做了解。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