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小鎮的中醫情緣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8-24  內容來源: 人民日報

在德國下薩克森州的海茵地區,德國人威廉·彭策爾建立的歐洲彭策爾學院默默傳播中醫理療方法近半個世紀,吸引著世界各地慕名前來的問診者與學員。從上世紀50年代至今,海茵地區培養了超過6.5萬名中醫理療師,歐洲彭策爾學院對此功不可沒。

一走進海茵村的中心地帶,就能看到歐洲彭策爾學院標誌性的五面金字塔建築,其設計融入了濃濃的中醫元素——五面墻代表著中醫五行學説,每面墻上以不同顏色的窗戶各代表“金木水火土”中的一種元素。這所創立於上世紀70年代的學院,近33年平均每年培養21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理療師。

歐洲彭策爾學院現任院長貢特爾·科爾斯告訴本報記者,這所學院之所以從創立之初就堅持中醫理療教學,是因為中醫理論拯救了彭策爾妻子的生命。上世紀50年代,彭策爾的妻子罹患嚴重的肝病,當時的名醫都表示無計可施。彭策爾翻閱了大量西方醫學著作,偶然間看到一本介紹中醫按摩對內臟治療作用的書籍。他嘗試用書中的方法為妻子按摩治病,最終讓妻子完全康復。

此後,彭策爾來到維也納路德威希波爾茲曼學院,師從當時有西方針灸“教父”之稱的約翰納斯·畢世科教授,結合有限的德語中醫著作,最終開創了彭策爾中華按摩療法,並創立學院以培訓更多的理療師。發展至今,分校已擴大到歐洲以外的以色列、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家。

在學院的教室墻壁上,隨處可見形象化的示意圖。以陰陽五行圖為例,“金木水火土”五個元素以餅圖形式出現,每個餅圖詳細列舉了這些元素的表現形式,比如“火”上詳細標注了“苦”“熱”“心急”“灼燒”等字樣,抽象的定義一下子變得準確清晰,一目了然。

“中醫教學方面,東西方接受習慣差異很大。對中醫蘊藏的‘陰陽平衡’等中國古代哲學思維,西方人缺少認知,通過圖表形式教學,更容易理解。”在德國中醫針灸教學近20年的劉晉告訴本報記者。

在歐洲彭策爾學院多年的影響下,位於海茵地區附近的德國著名溫泉療養城市——巴德皮爾蒙特,也逐漸加入中醫理療方法,在德國理療城市中獨具特色。近20年來,巴德皮爾蒙特國家療養集團一直在旗下的健康康復中心提供中醫藥浴、按摩等康復手段。“事實上,中醫理療以其健康自然的療養方式,在德國越來越為人所知並接受。”巴德皮爾蒙特國家療養集團副總裁安德烈·舒伯特告訴本報記者,與傳統西醫診療方法相比,中醫在治療骨科、內分泌、風濕等方面有著顯著療效,大部分前來療養的病人都樂於接受。

科爾斯介紹,為更好地讓中醫理療方法在德國推廣,歐洲彭策爾學院于2015年初與湖北中醫藥大學簽署合作協議,隨後成立德國歐洲中醫學院,加強雙方學術交流討論。目前,雙方正在積極申請成立孔子學院,以進一步培養中醫雙語人才。

“學中醫的人不懂外語,學外語的人不懂中醫,這恐怕是中醫海外傳播過程中最大的一個阻礙。”湖北中醫藥大學前校長、中國針灸學會副會長王華教授告訴本報記者,實際上,中西醫學的理念是相通的。隨著中醫走出去並與西醫進一步交融,二者必將互相取長補短,為人類帶來更多福祉。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