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兒童病 中醫有絕招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8-24  內容來源: 生命時報

編者的話:一到暑假,北京中醫醫院的多個科室門診都會迎來全國各地的小患者。對兒童常見的近視、遺尿、厭食、發熱、青春期痛經等問題,北京中醫醫院有哪些絕招?本期,《生命時報》帶您一探究竟。

發熱

灌腸退熱,溫柔迅速

外感發熱是兒科門診的一大常見病,如上呼吸道感染、咽炎、肺炎、流感等。中藥灌腸退熱見效快且穩定,還能免除打針吃藥之苦。

有些家長由於不了解灌腸退熱療法,容易産生恐懼心理。“其實,中藥灌腸退熱整個過程中,孩子是不

會有明顯疼痛感的。”北京中醫醫院兒科主任醫師李敏介紹。中藥灌腸退熱是把一根細如滑鼠線的塑膠導管從患兒肛門探入直腸約10~15釐米的長度,將專治小兒發熱的中藥液緩緩引入到直腸,灌大約50毫升藥量。

利用直腸快速吸收水分的特性,使有清熱解毒、涼血通便作用的中藥被快速吸收而起效,這相當於口服了一次中藥。

中藥灌腸退熱針對的是外感發熱中的實熱症,患兒通常表現為發熱、嗓子疼、舌頭紅、大便不通等。小兒餵養不當,讓孩子吃得過多,食積而引發體熱,此時毛孔開泄較大,外界寒涼邪氣就容易趁機侵襲人體,導致外感發熱。因此,家長平時要注意恰當餵養,以防孩子出現大便不通、外感發熱等症。

厭食

馮氏捏積食六天見效

兒童厭食主要集中在7 歲以下,表現為厭煩吃飯、食欲不佳、吃得慢、比同齡孩子食量偏少1/2或1/3,且持續2 個月以上。連飯都不愛吃,吃藥就更難了,怎麼辦呢?其實,還真有不用吃藥且見效快的治法——源於200 多年前清末年間馮氏醫家的“馮氏捏積”。沿著脊骨從尾骨往上捏到頸後的大椎穴,配合口服消積散以及化痞膏貼臍,通常只需6 天,孩子的胃口就會明顯好轉。專家提示,推拿強調操作部位選取得當及手法的輕重補泄,把握不好則效果大打折扣。而捏脊相對易操作,家長在家就可以給孩子做,即使達不到在醫院“馮氏捏積”的效果,也能起到一定作用。

李敏強調,餵養不當是造成兒童厭食的最主要原因。1 歲半以內的孩子厭食,和半歲起添加輔食速度過快、量過多有直接關係,再大些的孩子主要和過度吃零食有關。中醫把小兒厭食分為實證和虛證。實證主要是零食過剩與脾胃不和,所以首先要控制零食的量,其次要了解孩子的脾胃特點是“胃強脾弱”,即胃口大但是吃多不消化,長期會導致脾胃不和。所以家長要注意孩子的飲食結構,保證其營養,同時控制好量;虛證則是要健脾,使脾胃功能正常運化起來,孩子胃口自然就好了。

弱視近視

賀氏三通法視視 效果好

暑期眼科門診的一大特點是“小眼鏡”扎堆,據北京中醫醫院眼科主任醫師楊迎新介紹,來眼科治療的孩子主要有近視和弱視兩大問題。

弱視在孩子7歲以前如果不能及時治療,此後將很難治愈。北京中醫醫院眼科繼承國醫大師賀普仁教授創立的“賀氏三通法”。具體來説,首先用電梅花針叩擊眉骨上的相關穴位,此為“強通”;然後用雷火灸對眼周各穴位進行“溫通”,以疏通眼部經絡;最後是耳穴貼敷按壓,此為“弱通”。每週治療2~3次,通常半年就能見效。楊迎新提醒,家長如果發現孩子經常瞇著眼看東西,就要警惕弱視。

“除了弱視,目前我們科每天都有二三十個孩子來治療兒童假性近視。”楊迎新介紹,“對於兒童假性近視,我們採取分階段治療策略,12歲以下兒童主要是中醫治療。”據悉,“賀氏三通法”對治療近視也有作用,其原理在於有效改善眼部經絡氣血的暢通,放鬆眼部肌肉,使眼周血管的血流正常,以保障鞏膜的良好發育,從而減緩近視的發展。12歲以下控制得好,日後孩子的近視度數就不會增長太快。專家表示,兒童近視通常治療三個月就可以見效,後續進行一定的鞏固治療即可。北京中醫醫院眼科常年開設夜間門診,即使開學後,孩子也可以利用晚上時間來眼科門診治療,相對方便很多。

遺尿

“組合拳”尿綜合治

孩子偶然有幾次尿床不用急著和遺尿症劃等號。遺尿症是有臨床診斷標準的:5歲以上兒童,每週遺尿超過兩次,且持續3個月。對於3~5歲的孩子,每週遺尿超過5次,持續3個月,也可診斷為遺尿症。治療遺尿的孩子中,最大的有十八九歲。李敏説:“中醫認為,尿床的孩子大多存在脾腎不足和下元虛寒的問題,通俗來講就是脾氣虛兼腎陽虛。”這些孩子普遍個頭偏矮,膚色暗黃,有明顯的黑眼圈,吃飯不好,大便偏稀,有遺尿的家族遺傳史。脾腎兩虛進一步發展就會出現寒的症狀,如面色蒼白、易疲勞、手腳冰涼、尿色偏白、尿量多,尤其是夜間尿多。

“遺尿還是採取綜合性治療的手段比較好,我們一般採取針灸、推拿加中藥這樣一套‘組合拳’。”李敏説。補益脾腎、醒腦開竅是針灸治療遺尿的精髓。據介紹,北京中醫醫院兒科繼承了國醫大師賀普仁教授的針灸技法,以“穩、準、淺、輕”的針法,能起到刺激膀胱和促進腦部神經發育的作用,治療效果很好。

此外,正確的行為訓練與引導也至關重要。李敏強調,家長應在孩子3歲左右訓練其自主排尿意識和習慣。不要依賴紙尿褲,要觀察孩子夜間睡眠狀態,當出現睡不安穩、反覆翻身時,可能就是孩子要起夜的時候,家長應及時叫醒孩子,陪同他上廁所,並讓孩子在清醒的意識下自己完成排尿。假以時日,孩子自主排尿的習慣自然就會形成。

痛經

經前溫通,分型治

青春期痛經基本都屬於原發性痛經。從中醫角度看,“ 不通則痛,不榮則痛”,痛經也是如此。

北京中醫醫院婦科主治醫師徐鴻燕介紹,青春期痛經主要有寒凝血瘀、氣滯血瘀和脾腎不足三類情況,臨床上辨證使用經典的中成藥,療效不錯。例如少腹逐瘀顆粒適合寒凝血瘀所致的痛經,這類孩子大多平時怕冷,痛經以小腹冷痛為主,焐熱水袋則疼痛緩解一些;血府逐瘀口服液適合氣滯血瘀所致的痛經,這類孩子大多脾氣不太好,月經前乳房脹痛;脾腎不足所致的痛經可以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八珍顆粒或五子衍宗丸,這類患兒通常月經推遲或提前。通過補脾腎可改善氣血虛弱的問題,氣血足了,氣血的推動有力,才不至於形成瘀血,月經週期才會準。

除了用藥,配合三陰交、合谷、十七椎等穴位按摩,月經前一週進行耳穴按壓(主要選擇神門、盆腔、內生殖器、脾、腎等穴),臨床效果也很理想,而且安全無副作用。

中醫認為,導致痛經的原因主要有先天脾腎不足,後天的過度節食減肥或攝入過多寒涼食物。所以,月經前一週要避寒涼,加強溫經通絡的調理。大家熟知的姜糖水就是很好的溫補之品,有助改善經期疼痛。對於脾腎不足者,經前可用山藥枸杞熬粥,常食可補益脾腎。

(本專題由本報特約記者張麗、本報記者趙瑞采寫)

責任編輯: 李哲